《南方周末》披露中国互联网审查产业内幕遭删除


2019.04.23
《南方周末》披露中国互联网审查产业内幕遭删除 《南方周末》上周末最新一期发表的调查报导《济南︰崛起的互联网审核之都》全文在大陆境内遭删除。(网络截图)

《南方周末》发表中国审查产业的调查报道,指出济南成为继天津后新窜起的「审查之都」,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对时政新闻进行过滤,该文章随即遭全网删除。媒体人士预计,当局将不断加大审查力度。(吴亦桐 / 程文  报道)

最新一期的《南方周末》于上周五(19日)出刊,报道济南为崛起的互联网审核之都,披露了中国互联网审查产业的布局,以及审查运作模式和内幕。

报道称,目前多家网络审查公司将业务齐聚山东省济南市,党媒「人民网」上月与济南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济南建设内容审核平台。另外网络公司「字节跳动」、「凤凰网」、「一点资讯」、「最右APP」等,已经在济南建立审核基地。该地区审核编辑的总人数已接近5000人。

其中「字节跳动」作为新兴中国互联网巨头、是「今日头条」及「抖音」等公司的母公司,其济南的审核基地为该公司第二大运营审核中心,人员规模达到3,600人。

审核内容以时政新闻为主,越来越多的文字、图片、视频、直播将会先在济南汇聚,审核员从中全天24小时不间断值守,人工过滤掉「违规」内容后,信息才能送达全国。这也击破过去官员对外宣称网络审查只针对暴力和色情内容的说法。

目前该文已在中国大陆遭全网封杀,包括《南方周末》官微上发布的内容亦已消失。

不愿具名的媒体人士王先生指出,《南方周末》作为没落的敢言媒体,亦是审查制度的受害者。

王先生说:党国看到原来机械过滤这方面并不足以控制社交舆论的传播,所以要更大量的人工审查。带来的一个现象就是互联审查城市的增加。在官方来说它必须要引导互联网公司做审查,但不希望有公开性报道,这是那篇文章被删的原因。但是随著后面严控言论的增加,这样的开支和投入只会越来越多。

王先生也乐观的判断,虽然当局加大审查产业,但审查永远落在公众传播之后。

王先生说:官与民在互联网的战场从来都是拉锯战,党国的指令控制永远都是落在舆论和互联网(信息)发酵的后面。

旅居巴黎的时政评论人王龙蒙向本台指出,当审查产业竟成为一个国家鼓励的产业,这是非常罪恶的事情;他也批评投身审查产业的年轻人丧失理想和责任感。

王龙蒙说:最让我震惊的是网络审查公司变成了一个新兴产业,而且有大量大学生参与中国社会变化里头,最让人感到担忧的中国大规模的网络审查,可以看到我们的国家现在远离世界的文明,阻断信息的流通;专制体制之下,大学生审查员都变得没有良心、没有正义、没有理想,只是为了眼前利益。

早在今年1月,《纽约时报》就曾发表文章,披露中国政府企业进行自我审查,从而催生了一个审查行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