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被指挑戰黨


2015.05.25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WhatsApp
media1-620.jpg 2015年5月24日,在微信被曝光的湖北新聞審讀報告嚴厲批評長江商報挑戰黨,涉及的是一篇鄭和下西洋的文章。 (提供者:知情人)

湖北省新聞出版局一份新聞審查報告週一(25日)被曝光。該審查報告稱,《長江商報》關於“鄭和下西洋”的文章與黨的觀點衝突,造成嚴重負面影響。有學者認為,當局這種任意政治化的解讀,本身是為任意處置具體的人和事大開綠燈。(卡帕/維靈報道)

被曝光的新聞審查報告先在微信流傳,目前已被刪除,在宣傳系統內部一名人士對本台表示,報告確是真的。根據該報告顯示,此次被嚴厲批評的文章,是長江商報執行總編趙世龍所撰寫,刊發於4月13日的一篇關於鄭和下西洋的內容。

中國官方對鄭和下西洋的闡述是“建立外交和貿易關係,並向鄰國顯示中國經濟和軍事的強盛和輝煌的文化”,但趙世龍的文章否認了官方的“友好出使”論,並認為官方的灌輸,有可以迴避武力炫耀和擴張的意圖。

審查報告還認為,該文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李克強提出的涵蓋了海外絲綢之路的“一路一帶”的對外新戰略相衝突,歪曲鄭和下西洋的主要目的。如果被人利用,會給一路一帶的戰略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

據另一名知情人士表示,該審查報告在本月12日當局圍剿長江商報之前就已經出來,但只是在宣傳審查部門內小範圍內傳閱。5月12號,當局決定全面整肅長江商報時,才擴大了傳閱範圍,也才得以被曝光。

知情人士說﹕它這個早於這次圍剿,它是4月20幾號,就弄了這個東西,沒敢下發,然後,在內部循環了一下。它那個是省新聞出版局想操縱一些主要領導嘛,然後,到了5月12號,就把那個帶出來了,然後,剛剛被捅出去了。這不就是湖北左的一個體現嘛。

據悉,該份審查報告出自湖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設立的出版物審讀中心報紙審讀組,出具時間是4月24日。出版物審讀是中國宣傳系統自上而下都有的,專門負責對正式出版物進行逐一評閱審查的專門機構,用於在出版物中尋找任何與官方意志相衝突的部分,並為宣傳部門懲罰責任人提供建議。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中國宣傳部門將一個並不嚴肅的學術問題上綱上線,是因為習近平提出了一路一帶的概念,而中國官方要求媒體對任何可能會與此產生聯想的歷史事件的解讀,都必須和官方的闡述保持一致。而這種動輒與國家安全掛鉤的做法,實際是對任意處置學者和學術問題大開綠燈。

他說﹕它這裡邊就涉及到一個對學術、對歷史、對新聞,在多大程度上要把它高度政治化的問題。鄭和下西洋,可能呢就是學術界的一個泡沫,它在學術正常的討論中,它很快就會被埋葬。但是呢,因為那個習近平提出了這個海上絲綢之路和路上絲綢之路的一路一帶的戰略方針,因此的話呢,任何對鄭和下西洋的解讀,如果不是跟官方協調一致的話呢,中國的宣傳部呢,他就可以把這些比較偏遠的學術問題,任意的加以上綱上線。

夏明還指,當局這種隨意政治化及國家安全化的解讀,本身是為任意處置具體的人和事大開綠燈。

他說﹕中國的任何言論空間、任何一個問題呢,可以隨意地把它變成一個國家安全、一個敏感問題。微觀的多種控制,這種隨意政治化的、國家安全化的解讀,可以為他任意地處置學者和學術爭論開了綠燈。

據悉,趙世龍和他的團隊已經被中宣部整肅,他和多名記者雖還沒有辦理正式的離職手續,但實際上已處於離職狀態。

在此前,被稱為中國具有自由化傾向的雜誌炎黃春秋,已遭遇多次整肅。不但更換了主管機構,嚴禁召開持續了多年的新春茶話會,連原來的編輯團隊,也已多人離職

因為中國最高領導人提出了海上絲綢之路的概念,目前,媒體對曾經率隊航海的明朝太監鄭和的解讀,也因此成為敏感內容。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