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代表通話 北京採購4萬噸美國豬肉半年最大宗


2020.05.08
china-meet 左起:參與中美貿易談判的美國首席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美國財長姆努欽、中國副總理劉鶴。(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國商務部周五(8日)公告,美中雙方表示,應加強宏觀經濟和公共衛生合作,努力為首階段貿易協議的落實「創造有利氛圍和條件」。美國農業部(USDA)周四則公布,中國上周從美國進口4.02萬噸豬肉,是自去年10月以來的最大訂單。(馬立克/胡凱文 報道)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美國財長姆努欽星期五上午通話,雙方貿易代表均表示,將「保持溝通協調」。根據中國商務部的公告,雙方認為,應加強宏觀經濟和公共衛生合作,雙方同意保持溝通協調。

綜合外電報道,中國將持續擴大進口美國豬肉,上周更訂下半年以來的最大豬肉訂單。中國亦採購了棉花、大豆、高粱及少量的美國牛肉。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表示,雙方在建立使協議成功的政府基礎建設方面取得良好進展,儘管目前發生全球緊急情況,但兩國皆希望能及時履行協議中規定的義務。

中國商務部指出,這是雙方自今年1月首階段貿易協議簽署以來的首次會談,根據1月份的協議,劉鶴和萊特希澤應每半年會談1次。今次電話會議較原先預計的時間表略為提前。

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周四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上周從美國進口4.02萬噸豬肉,是自去年10月以來的最大訂單。與此同時,美國一些零售商正對肉品實施配給限購,且豬肉及牛肉價格急劇飆升。

華府的政經時評人李恒清對本台表示,是次中國農產品採購,是特朗普總統在記者會使用「咪高峰外交」發功的結果。特朗普強調,中國必須遵守中美貿易已經達成的協議。中方若是違約,美國方面會進行懲罰性的措施。李恒清分析,美中兩國都有經濟下行的壓力,白宮態度明確,中方不能因為疫情不執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方則不想以疫情為借口再刺激美國。他說,中方「戰狼」外交官旨在言論層面找回面子,但心虛,怕特朗普會採取加關稅和升級貿易戰的方式,追討中國隱瞞疫情。中方現時放出一個大單,其實是試探通過農產品採購,看能否與美國建立互信。

李恒清說:他(美國)會分的很開,錢就是錢,買賣就是買賣,政治就是政治。執行了這些訂單也好,執行了貿易協議第一階段協議也好,這個是你原來承諾的。而中國和美國的關係一定是在後續的,疫情結束了以後的後續追責,這個過程當中會有很多的衝突。現在這個疫情到底來源在哪?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如果你要擺出這麼一個負責任的態度的話,實際上國際社會自有公論。

不過,李恒清也認為,要西方對中國隱瞞疫情既往不咎,乃中共對西方了解的誤區。西方社會的體制是沒法黑箱作業、枱底交易,即使白宮想,美國國會也不容許。中方拿出再多訂單,也無法逃避疫情的追責和懲罰。

目前,美國肉品加工廠因新冠肺炎疫情被迫關閉,上周美國肉類產量下滑逾30%,肉類價格上升。除了萬噸豬肉訂單外,美國出口商還向中國出售了棉花、大豆、高粱及少量的美國牛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