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习近平将于G20举行双边会谈 分析:美国只在乎和平、维持现状

2022.11.11
拜登、习近平将于G20举行双边会谈 分析:美国只在乎和平、维持现状 拜登说,将与习近平各自列出彼此的「红线」,他又强调美国的台湾政策由始至终未有改变。
粤语组制图

美国总统拜登下周将出席在印尼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高峰会,期间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外举行双边会谈。拜登说,将与习近平各自列出彼此的「红线」,他又强调美国的台湾政策由始至终未有改变。另外,美国将对台简报「拜习会」结果,白宫更表明,台湾会感到放心。学者指出,美国正在能够维护国家利益的情况下,追求美中共同合作利益。虽然这次是中共「二十大」后拜登与习近平的对话,外界都关注习近平之后会有何管治方针、外交政策等。不过学者认为,这次是寻求合作的起步,美国不会说得很露骨去警告中国,而是只在乎和平、维持现状。

美国总统拜登下周将出席在印尼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高峰会,下周一(14日)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外举行双边会谈。美国白宫在当地时间周四(10日)发声明,指两人将讨论维持与深化美中沟通管道、负责任地管理两国竞争,及致力在双方利益一致的地方共同合作,两人亦会讨论一系列地区及全球议题。拜登上任20个月来,曾与习近平有过5次通话,但这次将是两人首度面对面会谈。

拜登:会与习近平各自列出彼此的「红线」 对台政策由始至终无变

拜登在当地时间周三(9日)在记者会上说,会与习近平各自列出彼此的「红线」。另外被记者问到对中态度时,他强调不会做出任何根本性让步,对台政策一如既往。

拜登说:我想在与他(习近平)对话时,各自列出彼此的「红线」是甚么,了解他所认为的中国关键国家利益,和我所知的美国关键利益,以及两者是否互相冲突。若然的话,如何解决及处理它们,美国的台湾政策由始至终未有改变,我肯定我们将讨论中国,对不起,台湾问题。

白宫:将向台湾简报会议结果 台湾会感到放心

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在当地时间周四(10日)召开记者会表示,美方将在拜习会后,向台湾简报会议结果。

苏利文说,相信美国对台海和平与稳定的支持,以及对《台湾关系法》的承诺,会让台湾对美国的立场感到相当安全与放心,《台湾关系法》承诺美方会为台湾国防提供物资。

「拜习会」将有助了解美中各自优先事项与意图

苏利文也强调,「拜习会」将有助了解美中各自的优先事项与意图,解决分歧,确认可以合作的领域。另外,他认为没有其他沟通管道比美中领袖对话更重要,又指拜登期望双方在会上展示坦率态度。

苏利文说:他(拜登)将与习近平在同一场所,以一贯直接及坦率态度应对对方,亦希望习近平这样做,他之后将以此决定未来如何处理问题。

学者:美在能够维护国家利益情况下 追求美中共同合作利益

龙华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助理教授赖荣伟周五(11日)对本台指,虽然现在正值美国期中选举,但主要聚焦国内问题,而且民主、共和两党对华强硬的共识没有改变,所以在根本上不会改变目前美国对中国的竞争态势。赖荣伟续指,拜登曾经强调,美中是竞争不是冲突,拜登想要管控竞争不至于变成冲突。

赖荣伟说:在不伤害美国国家利益的情况下,在能够维护美国国家利益的情况下,我(拜登)才跟你追求两国之间的共同合作利益。所以这一次我认为他们两国的会面,应该跟之前拜登一样,他就是想画一个红线或护栏。比如说在台海问题上,美国会讲跟过去一样的话,三个公报、台湾关系法,还有最后一句,反对改变现状的行为。因为对美国来说,现阶段最怕就是(中国)武力犯台、武力威胁。

设对台简报 是要维持美国可信度

就美国将在「拜习会」后,向台湾简报会议结果,并强调台湾可以放心,赖荣伟说,美国对台湾有甚么作为,其实欧洲盟友与印太盟友,以及整个国际社会都在看,此举不止是做给台湾看,还有盟友。

赖荣伟说:美国的这个印太现在是一个联合起来在制衡中国,但在制衡中国的同时,其实中国也会找缺口。按照毛泽东的说法就是拉拢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所以当拜登跟中国见面后,他也很担心台湾会忧虑,也担心日本或其他国家、欧洲的盟友可能也在看,所以他就想给台湾有一点保证,也是告诉台湾说,我现在对你的政策是不会改变的,他要维持长期以来的可信度,你大可放心跟我继续合作,一起对付中国。

「二十大」后会面 料寻求合作的起步不会露骨警告中国

虽然,这次是中共「二十大」后拜登与习近平的对话,外界都关注习近平之后会有何管治方针、外交政策等。不过赖荣伟认为,这次是寻求合作的起步,美国不会说得很露骨去警告中国,而是只在乎和平、维持现状。而且习近平只会想走自己的路,并不会听西方国家的话。

台外交部:美方近期已多次重申 对台湾安全之重视与承诺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周四(10日)表示,针对台海安全情势,美方近期已多次重申其对中方挑衅的坚决反对,及对台湾安全之重视与承诺。

欧江安说:外交部一向密切关注美中高层互动情形,目前台美之间互信良好,沟通管道至为畅通,我方将持续就美中高层互动情形,与美方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掌握。

中国外交部:习近平将应约跟马克龙及拜登等举行双边会谈

中国外交部则宣布,习近平下周一(14日)至周四(17日)到印尼峇里岛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与会期间,习近平将应约跟法国总统马克龙,以及美国总统拜登等多国领袖举行双边会谈。

记者:淳音 责编:李世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