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逝世四周年】全球多地悼念:悼刘晓波 更要声援香港

2021.07.13
【刘晓波逝世四周年】全球多地悼念:悼刘晓波 更要声援香港 活动发起人廖天琪向本台说,今年除了要悼念刘晓波外,更是要声援香港。
粤语组制图

周二(13日)是中国异见人士、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4周年。「刘晓波」、「零八宪政」等字眼继续在中国大陆成为禁语,而在《港区国安法》下的香港,仍有人继续坚持公开举办悼念活动。在世界各地,包括德国亦有举办悼念活动,活动发起人廖天琪向本台说,今年除了要悼念刘晓波外,更是要声援香港。(郑日尧 报道)

口号:零八宪章无罪。毋忘刘晓波。刘晓波无罪。

「刘晓波」的名字,周二在中国社交媒体一律被「和谐」,不能够讲、也不能悼念。至于在《港区国安法》下的香港,仍有一小部分人继续坚持举办悼念刘晓波的活动。社民连早前多名核心成员相继被还押,就连主席黄浩铭亦身负控罪,然而社民连周二仍到香港中联办门外悼念,继续坚守每年的承诺。黄浩铭表示,香港民主与中国密不可分。

黄浩铭说:要争取民主、维持自由的话,我们必须与内地人民结连一起去争取民主。在香港的民主,关乎大陆整体的政治情况。不论今天有没有《国安法》,社民连仍会坚持(悼念刘晓波),一个民主宪政的中国,才能带给整个中国包括港澳人民,有幸福的生活。

社民连举行悼念活动期间,大批警员戒备,并拍摄整个过程。被问到会否担心悼念活动或会触犯《国安法》,黄浩铭坦言:「担心甚么时候都会有,也是抱著如履薄冰的心态行事。」

至于支联会早前于网上收集市民悼念刘晓波的诗句,周二将于网上发布,让市民一同悼念。

海外多地举办悼念活动 刘生前好友:刘晓波是英雄,却不能在中国悼念

在德国汉堡使徒教堂,刘晓波生前好友、国际笔会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天琪,及德国人权活动家罗兰德•库讷(Roland Kühne)牧师,周二举行刘晓波悼念活动。认识刘晓波逾10年的廖天琪向本台说,坚持每年举办悼念刘晓波活动,因为他是一位「为了人权、自由及民主,献出自由和生命」的「英雄」。

廖天琪说:刘晓波在自己的国家、在自己的家乡,没有一个坟墓、没有一个墓碑,而且公众都不可以去悼念他,这是不可以接受的事情。刘晓波在我们心目中,不是政权所説的「罪犯」,但我们认为他是英雄,有良知的知识分子,他提出这么好的建国方略、改革策略,但政府完全不听不闻,而且把他判罪。

刘晓波曾预言中共必会拔掉香港这根刺

她又透露,这次悼念活动另一重点,是要声援香港。她形容香港本是「生动」、「活泼」的地方,现却被国安法「扼住脖子」,港人言论自由与公民权利被剥夺、香港法治被侵犯,她对此感到十分心痛。

对于香港,刘晓波曾撰写一篇题为《我看回归十年的香港》的文章,文章首句写道:「香港回归十周年,对北京政权是荣耀,对港人却是悲哀」,并提到港人每年在维园点起烛光、悼念六四。廖天琪说,自己近月重读这篇文章好几次,心情都难免变得沉重,因为刘晓波的话已在香港应验了。

廖天琪说:香港人为没有自由的大陆人发声,悼念六四。在六四的时候,维园的烛光已经两年不能照耀这个世界。刘晓波没有说错,他说得非常非常对,香港的自由的确是中共心中的一根刺,那么她现在要把它拔掉,我们不让它拔掉,我们要维持住它,我们要让这个烛光永远继续下去,请你真的相信我们在海外的人,继续为香港的自由呼吁。

在德国举行的悼念会,出席的包括六四学运领袖王丹、胡平、王军涛等、联邦德国社民党议员艾丹‧厄佐格,以及台湾驻德国代表谢志伟亦会到场。

在海外,由刘晓波生前好友成立的「晓波助澜会」,周一(12日)发表题为《虽九死犹未悔》的悼念声明,呼吁公众以刘晓波精神,对抗新极权时代。

声明提到,在刘晓波逝世后四年间,中国人权状况继续恶化,「数字化新极权体制对社会的控制更加无孔不入」,将一个又一个「刘晓波」送进牢房之中。声明又称,无论帝国有多么强大,都不可能完全统治人们的心灵,也不可能完全取消人们的自由意志,呼吁公众 「承继刘晓波敢于只身对抗强权的意志」,「坦然迎接避无可避的新极权时代。」

声明又提到香港,表示「新极权已不满足于原来的自我巩固,将触手伸得更远」,认为「《国安法》的阴影下,香港的『一国两制』荡然无存,全世界都在猜测和预防著下一个可能的冲突热点。」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