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指冒牌奶粉食用安全 民眾譏欲蓋彌彰


2016.04.05
620 2016年4月5日,順德家長蔡先生不相信局方指上海被搜獲的冒牌奶粉沒有問題。(蔡先生微博圖片)

上海市搗破一個制造冒牌奶粉集團後,消息延後半年至上周才公布,即時掀起公眾對奶粉食用安全的疑慮。食品和藥品監督管理局周一(4日)發公告安撫民眾,強調這批冒牌奶粉品質符合國家標準,不存在安全風險。但民眾揶揄官方“欲蓋彌彰”,不相信奶粉安全的“無稽保證”。(黃樂濤報道)

國家食藥監總局周一於官網表示,上海市搜獲1萬7千罐冒牌奶粉後,局方立即責成市食藥監局向公安部門了解,並協助追查涉案冒牌產品流向,控制風險,對涉案企業嚴肅查處。

國務院食安辦亦派員赴上海實地督查,並要求涉案7省徹查奶粉流向,嚴懲冒牌奶粉等欺詐行為,確保嬰幼兒配方奶粉品質安全。

食藥監總局發言人表示,上海市公安已經對查獲的假冒奶粉進行了產品檢驗,產品符合國家標準,不存在安全風險。

上海市居民馬女士周二(5日)向本台表示,並不相信國家食藥總局指,查獲的奶粉沒有問題,認為當局因為害怕民眾追究,所以並沒有說出真相。

馬女士 : 我不能說他肯定沒有問題,我也不能說他肯定有問題,打幾個問號,我肯定打號的,不能相信,我現在就有一種懷疑就是,公安部會不會是因為訪民針對這件事情的憤怒,他就沒辦法這樣來給民眾一個交待,對我們現在中國製造假冒違例的東西,沒有加大力度去查的,為什麼這裡面還存在官方的利益關係,因為如果他真的要查出來,那個官員之間都是有聯系的。

本台致電上海市食品和藥品監督管理局的總機查詢,接電話的職員為本台接駁至專門接待媒體的部門,但是電話卻無人接聽。

廣東省順德區的蔡先生向本台表示,他育有一名兩歲半女兒,得悉大陸有冒牌奶粉流入市面,他亦非常擔心,他亦不相信官方所說被檢獲的奶粉沒有問題,認為當局發現食品有問題後都要公開,讓大眾監督,這樣食品安全才會有改善。

蔡先生 : 我當然不相信政府這樣說,一直我們中國產品的問題查出來又好,什麼也好,查出來最後都是封着的,因為奶粉那方面都是已經出現過很多問題了,我們國家的制度,好似認為掩蓋它才會改善,愈掩蓋事件,只有(問題)惡化,出現更多毒奶粉。

他表示,這次事件後,或會有更多大陸家長會來香港買奶粉。

蔡先生 : 那所以我們大陸人一直相信去香港買,因為不信任我們國家的產品,中國的產品哪裡有可信之言的。

他希望政府可盡快改善食品監管制度,貨品在市面出售前,政府應做好把關的工作,以免有問題的食品流出市面。

目前當局已批捕6名涉案疑犯,最高人民檢察院在官網公布,去年9月,上海市公安部門接報發現,疑犯仿製多個包括“雅培”在內的品牌奶粉罐,並收購低檔、廉價或非嬰兒奶粉,罐裝生產假冒,然後銷售給鄭州、徐州、長沙、兗州等地經銷商,並進一步銷售到全國多個省市。

這批奶粉共計生產銷售了1.7萬罐,非法獲利將近200萬元人民幣。但最高檢的通告並未提及具體奶粉牌子。

鑑於網購盛行,食藥監總局要求,嬰幼兒乳粉銷售者和網絡食品提供者要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規定,執行進貨查驗記錄制度。而對涉嫌食品安全犯罪行為,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將依法追究網絡平台開辦者的連帶責任。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