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前夕 新疆西藏顶级戒备


2013.11.08
左图:11月3日,当局拘捕比如县香曲乡登卡村藏人次仁。右图:27岁登卡村藏人土钦亦同日被捕。(照片来自藏人行政中央网站)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北京及山西发生袭击事件后,中国当局再加强藏区及新疆的戒备。禁西藏的藏民离开当地,数十辆武装军车驶入拉萨。至于新疆﹐海外维吾尔组织指,当地提高至一级预警戒备。(海蓝报道)

现时在拉萨的西藏女作家唯色指,外出时,她被两部国保车辆跟踪,不方便接受访问。她在推特指,“明天要开三中全会了吧,各种‘保安’显然加强许多。本人出门,无论是去寺院朝佛,或去给父亲扫墓,两辆坐满便衣的车尾随其后。在哲蚌寺下面的公路上,被士兵拦车,因为要给进城的几十辆军车让路,这些军车不是寻常军车,像是载有装甲车还是载有什么武器”。

她又指,三中全会期间,西藏自治区各单位藏人不准出藏,连去西安之类的其他城巿出差也不准,已经买了机票的都要退票。单位藏人都如此的话,没单位的藏人又会有怎样的待遇。

在印度的西藏通讯主编桑杰嘉指,北京天安门发生事故后,西藏及藏区加强管理,尤其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事件仍未平息,军警在那曲地区宣誓三中全会期间的维稳决心﹐尤其比如县民整个通讯被封锁,近日设立很多检查站,每个人外出都要带备身份证,不让藏人去寺院,以免他们聚集。他强调,西藏原已严密管控,现在进一步加强。

他说: 三中全会这段时间,整个西藏都是管得很严,因为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这个事情,表面看起来是平息,但是民众与政府之间的冲突还未平息,所以整个西藏自治区更加严格。

21岁的次仁平措及18岁的扎多亦被捕。(照片来自藏人行政中央网站)
21岁的次仁平措及18岁的扎多亦被捕。(照片来自藏人行政中央网站)

另外,比如县近两星期共抓捕17名藏民。桑杰嘉指,上月比如县当局拘捕藏族作家次成加才及朋友玉杰,香曲乡登卡村藏民到县政府、乡政府、公安局及驻村工作组请愿,要求释放作家及朋友,当局没理会。三名藏人上周日(3日)在驻村工作组被抓,当时11名年青藏人聚集在工作组房屋前,他们亦被抓,翌日再抓1名藏民。上周日及周一共抓了15名藏人,之前抓了2人,共17人被抓,包括妇女,他们分别是49岁的萨吉、47岁的措彭、25岁的央吉、22岁的次仁等。

他说: 这次(上周日)抓了15人,之前有消息统计大约前后抓了60多人,但不知道有没有人释放。那之前60多人,加起来大约70多人。这个没有具体统计,因为比如县通讯中断,没办法联系。

记者曾致电那曲地区政府及比如县政府、公安局,电话没法打通。

那曲地区当局近月下令所有村庄悬挂中国国旗,遭到当地藏人反对﹐9月28日﹐有藏民将国旗丢到河里,引发警民对峙及冲突﹐当地有40多名示威藏人被拘﹐再引发逾千名藏人聚集比如县政府大楼及街道通宵絶食抗议,其后遭军警镇压。

北京方面,宋庄藏族艺术家邝老五则表示,连续两天国保想约他谈话,都被他拒絶,国保指不要跟艺术圈子以外的人来往,他认为这是三中全会前对他打招呼。周五上午,宋庄派出所驶来巡逻车,公安上门登记身份证,当局的做法,等如作出警告不要乱动。

他说: (国保)找我两次,我都拒絶,但是今天他们通过村庄的刑警大队队长,然后派出所的,登记我的身份证,其实我的身份证早就登记过。国保跟我谈是不要跟艺术圈以外的人来往。

至于新疆,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迪里夏提指,自天安门车撞人事故发生后,新疆提高至一级预警戒备,重点监控维吾尔人,具体仍在了解。

迪里夏提指﹐事故后,在伊犁州﹑乌鲁木齐﹑吐鲁番以至北京﹐先后约二百名维族人被关押。

在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维吾尔在线创办人伊力哈木土赫提则指,周五早上,大学教务处处长及学校院长到他家,谈话一小时但内容不方便透露。伊力哈木早前指,外出都有国保跟踪,数个月来他被严密监控。

自上周一(28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发生车撞人造成多人死伤事故,车上一家三口是来自克孜勒苏柯尔克孜州的维族人,当局定性为恐袭事件。

十八届三中全会由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