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月餅質量駭人 藏了十年也不腐爛


2015.09.18

中秋節將至,中國大陸不少地方的月餅均出現質量問題,有杭州的網友近日發貼指,家中一盒放置了十年的月餅仍然不腐,有專家就指,為延長保質期,大陸的廠商普遍添加大量的防腐劑。廣州市民何先生指,為免買到質量差的月餅,許多市民會到廠家的門市部購買。(維靈 報道)

中秋將至,月餅質量的問題成為了網友的熱門話題。近日有杭州的網友發現自己家中的一盒於2005年生產的月餅,經過10年的時間仍然是完好無損,切開之後,餅內的餡料沒有發霉發臭,但是盒外的保質期僅為30天,這盒神奇的月餅引起了不少網友的關注。不少網友批評生產商為了延長月餅的保存期,肆意添加大量的防腐劑,笑言:“月餅不腐,身體敗壞。”

有海外的媒體引述月餅專家指,月餅放置了10年而不腐不朽,不霉不臭,極可能是防腐劑放得大多。報道還引述大陸的月餅行業人士指,大陸月餅生產廠商普遍超標添加防腐劑,有些無良的廠商更會使用漂白劑漂白蓮蓉,或以著色劑來調較豆沙、蛋黃的顏色等。

廣州市民何先生周五對本臺表示,大陸月餅存在質量問題已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為免買到質量差的月餅,他會選擇一些知名度較高的廠商的門市部購買。

他說:普遍市民基本沒有能力去分辨那些月餅是超標添加心腐劑,那些是放了漂白劑,我一般會選擇一些大廠商,知名度高的名牌的月餅,並至到生產廠商的門市部購買,這樣,一旦出現質量問題,還可以追究他們的責任。

另外,據香港的媒體報道,近日在深圳的龍崗某商場外,有商販出售山寨的香港名牌月餅,包括美心、榮華、奇華等,報道指,這些山寨月餅從包裝、外觀以至口感都很難分辨出真偽,就連月餅盒上的防偽標志也和真貨一樣取得網上認證,讓消費者很難分辨出真假,不過唯一可以分辨的是價錢方面,報道指,山寨的月餅價錢只有正貨的一半,有些月餅盒裡還有小蟲出現。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