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自由】华北最大清真寺被去「阿拉伯化」 宗教要「中国化」

2022.09.13
【宗教自由】华北最大清真寺被去「阿拉伯化」 宗教要「中国化」 中国华北地区最大的北京窦店清真寺,8月展开整改工作去「阿拉伯化」。
粤语组制图

中国官方强调宗教建筑要突出中国风格,多地清真寺开始「去阿拉伯化」。北京宗教学者习五一近期在微博发布「北京市窦店清真寺建筑风格改造工程顺利进行」的图文,可见华北地区最大的北京窦店清真寺8月也展开整改工作。他还评论指这「标志著首善之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工作有序推进」。有大陆网民对此表示欢迎,表示「为甚么不能直接拆了」、「必须追究当时拍板的官员责任」。 

清真寺门口悬挂五星红旗 

《星岛日报》周二(13日)报道,记者现场拍摄到整个清真寺已经被鹰架和建筑安全防护网包围,门口悬挂五星红旗,有几个大圆顶的塔尖装饰物已经不见。有附近居民表示:「前几天从顶上拆掉了铁架子,外墙的墙体全拆掉了,墙体保温棉都要换新的。窗户也改了,原来是拱形的,现在变成上尖角下方形。」这项整改预料将拆掉阿拉伯式的圆顶和尖塔等建筑,一名工人指工程大约为时9个月,并将于明年5月完工。 

专门关注中国宗教自由议题的人权刊物《寒冬》杂志(Bitter winter)2020年报道,中共针对新疆以外地区穆斯林的「中国化」5年计划(2018 - 2022年)正在全国加速推进,各地清真寺伊斯兰标志和民俗文化正在消失。 

中国将清真寺去「阿拉伯化」早有先例 

中国将清真寺去「阿拉伯化」早有先例,全国政协主席汪洋7月底在青海调研。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他现身西宁东关清真寺,并播出这座有700年历史的清真寺被整改的相关画面。整改后,具阿拉伯风格的圆顶和宣礼塔被拆除,改以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建筑物前更高挂国旗。 

2017年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在西安市召开清真寺建筑风格研讨会时,指出从东南沿海到西北省份,出现清真寺建筑「阿拉伯化」的倾向和规模过大、装饰豪华、超审批规格修建等问题。他们强调清真寺建筑应该与中国国情相融合,体现中国风格。 

除了北京窦店清真寺,河南商丘市宁陵县孟楼村的清真寺亦于2019年12月,在当地政府的强令下,拆除圆顶、星月标志;该省信阳市南关清真寺等4处清真寺也是如此。另在甘肃省至少16处清真寺宗教标志被拆除。崆峒区贤太清真寺还被政府换上了「爱党爱国,团结和谐」的红色标语。 

记者:淳音 责编:李世民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