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美制裁緬甸軍頭子女 周四再多八人死亡

2021.03.11
【緬甸政變】美制裁緬甸軍頭子女 周四再多八人死亡 一名緬甸受傷抗爭者被送往醫院。
本台緬甸組圖片

美國財政部周三宣布,制裁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子女及他們控制的六間公司,懲罰緬甸軍方發動政變及鎮壓和平示威暴行。與此同時,周四最少有八人在軍方鎮壓行動中死亡。(方德豪  報道) 

受到美國財政部制裁的對象包括緬甸敏昂萊的兒子昂比艾松(Aung Pyae Sone)、女兒金迪里代德孟(Khin Thiri Thet Mon),以及由他們掌控的6間公司,美國當局將凍結其一切在美資產並禁止美國人與之商業往來。六間被制裁的企業包括「A&M Mahar」,是一間協助海外醫藥商進入緬甸市場的公司。 

緬甸的血腥鎮壓沒有緩和的跡象,據本台在緬甸記者報道,周四最少有八人在軍方鎮壓之後死亡,死者分別來自第一大城市仰光的北達貢區,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的昌艾達贊區,以及中部的棉因鎮。 

在北達貢區,一名男子在周四早上對準備抗議軍事委員會的民眾進行恐嚇後,開槍殺死了一名男抗爭者。在昌艾達贊區,軍警向抗議軍事委員會的抗爭者開槍,造成一人死亡,30人受傷。截至3月11日,曼德勒市的鎮壓行動,已造成13人死亡。 

另據緬甸一名目擊者和當地傳媒指出,緬甸中部的棉因鎮周四(11日)至少有五名示威者被殺。 

緬甸軍警周三在仰光兩個地方包圍數百名抗爭者,拘捕數百人,軍警發射催淚彈,促使美國大使館呼籲軍警撤離。 

緬甸安全部隊周三又突襲仰光一處鐵路人員宿舍,另外在北奧卡拉帕區(North Okkalapa)的一個公園包圍數百名示威者,拘捕至少200人。 北奧卡拉帕區一名目擊者說,被捕的多數是青年和學生。有居民試圖堵路阻止軍警帶走被捕抗爭者時受傷。 

美國大使館在聲明中表示:「我們看到報道指出,安全部隊在北奧卡拉帕包圍無辜的學生和平民,並進行逮捕。」「我們呼籲那些安全部隊從該區域撤出,釋放那些被拘捕的人,並讓民眾安全離開現場。」歐盟駐緬甸代表團亦對仰光的圍捕事件表示關注,呼籲軍方讓所有人平安歸家。 

國際特赦組織指控軍方向示威者使用戰場才會使用的「致命武力」,並指當地發生很多法外處決事件,「這些不悔改的指揮官,已經涉及危害人類罪行」。 

另外,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同意譴責緬甸軍方用暴力對付和平抗議者的聲明,惟聲明未有提及「政變」一詞。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