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洋漁工街頭隨機斬殺途人致2死1傷 疑遭殘酷壓榨憤而報復社會


2020.08.24
遠洋漁工街頭隨機斬殺途人致2死1傷 疑遭殘酷壓榨憤而報復社會 血案發生後,舟山官方發布的協查資訊。(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區分局發布 / 2020年8月23日)

浙江省舟山市周日(23日)發生社會街頭慘劇,一名男子當街隨機砍殺,導致2死1傷後跳樓身亡。疑犯據稱曾是遠洋捕魚船員,遭到殘酷剝削令精神崩潰而報復社會。業界指此案是中國海洋漁業亂象叢生,引發社會悲劇的縮影。(黃小山/ 程文 報道)

周日晚7時許,一名男子在舟山市船廠路砍傷了一名39歲女子及殺死一名年僅5歲的幼童後,再殺害了試圖阻止他的一名50歲男子,隨後逃去。

幾小時之後,5公里外一座19層高樓宇發生一宗墮樓案,墮樓男子當場死亡。 警方隨後的通報指死者就是上述砍人案的嫌疑人,疑兇榮軍33歲,湖南籍。警方指案件詳情仍在調查中。

當地一名市民告訴本台記者,疑兇是漁業人士。她又透露,目前當地壓力很大,物價高昂,但打工者的收入微博,大家都活得非常艱難。但她認為,即便如此,依然不可原諒兇手對無辜路人下毒手。

知情人說:這個人呢,聽說也是在漁船上打工,老闆不讓他做了,下來後喝了點酒。因為他人死了,也不知道究竟是為甚麼。受害者都是無緣無故的,小孩子又沒招他惹他。有壓力呢,這邊啦房租啊甚麼的,加上消費也高,工資也不高。我們這邊都是靠漁船,這個都是個體戶,去國外的船,有的還是有公司。很辛苦啊,2個小時、3個小時要拉網,你做得太累了,睡個一小時馬上又一網起來,又挑魚,基本都這樣的。船上又有風險,辛苦。

另有當地漁業人士透露,榮軍此前曾在捕魚船上打工,其後轉到船廠打工維生。

本台記者致電當地一家大型遠洋漁業公司,辦公室人士稱,案發後,同業已開始核對疑犯是否公司的船員,目前還不確定。

她承認,因節約成本等原因的需要,遠洋船員可能會在長達2年的時間裡,都只能在船上作業,他們1年的收入,大約是6萬人民幣。她不否認長期單調而枯燥的海上生活,會導致心理出現問題,甚至會導致暴力事件,但她又強調,國家沒有相關的規定要求遠洋漁船必須按期靠岸讓船員休整,所以漁業公司才會讓船員持續在海上作業。

遠洋漁業工作人員:因為我們公司核實過這個人,不是我們公司的。因為這個人他後來跳樓自殺掉了呀,也沒有資訊出來。這個怎麼說呢?遠洋船它受限於這個工作環境,就是在這樣一個狹小的空間內,加上工作也比較單調,還有一些心理問題無法疏解呀,大家會有一定過激行為,按比例來這一定是存在的。這遠洋船靠一次岸的時間成本是非常高的,靠岸不靠岸的時間問題,這個是國家在規定的,我們都是按照規定在執行了。

本台記者多次致電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區分局,但該局一直沒有接聽電話。案發所在地的沈家門街道辦也沒有接受採訪。

據熟悉行內情況的知情人透露,除了船東、船廠的殘酷壓榨,漁政和港務政策混亂、失當,也是導致業內亂七八糟、漁工處境惡劣的原因。

舟山是中國主要的漁業基地之一,有來自全國各地的臨時漁業工人。中國的漁業臨時工,被指是受壓榨殘酷程度已超過煤礦工人的群體。

2015年10月,「浙普漁68291號」船6名船員中有5人被殺,兇手方忠嶽事後被判處死刑。2010年12月,「魯榮漁2682」搭載33名船員遠赴東南太平洋作業,其間,備受壓榨的船員奮起反抗,並導致瘋狂殺戮了22名船員,事後有5人被判處死刑。但更多涉及殘酷壓榨遠洋捕魚工人的投訴,甚至鬧出了人命,最終仍不了了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