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與新疆簽署反恐合作協議  疑擴大打壓境內穆斯林


2018.12.03
muslim.jpg 寧夏與新疆簽署反恐合作協議  疑擴大打壓境內穆斯林
AFP

寧夏回族自治區近日與新疆簽署反恐合作協議,有外媒報導指,這意味著中國疑對穆斯林的打壓,進一步擴大至這個在中國西北部的少數民族自治區。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認為,寧夏早前發生穆斯林大規模反對強拆清真寺,令當局擔憂影響政權,所以計劃將國內穆斯林全面「中國化」。(黃樂濤 報道)

中國法制網近日報道,寧夏黨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兼涉疆服務管理協調小組組長張韻聲,上月底帶團赴新疆烏魯木齊的教育培訓中心、看守所等地,考察政法,就兩地高校學生服務管理等領域協作事宜進行對接。

張韻聲讚許新疆的反恐努力,認為寧夏和新疆有很好的合作空間,還表示新疆創造一些好經驗、好做法等,值得學習借鑒,要進一步加強兩地在反恐維穩、民族宗教、社會治理等多方面深層合作。在考察期間,寧夏新疆兩地公安、教育部門簽訂反恐維穩等合作協議。

對於寧夏當局跟新疆簽署這份反恐協議,本台周一(3日)致電寧夏伊斯蘭教協會,一名信徒表示,對於這份協議內容並不了解,希望當局可以向民眾公開更多資料,他指,現時穆斯林在寧夏尚算自由,不希望日後失去自由,至於簽訂協議後,當局要怎樣做,他們都控制不到。

協會成員說︰對於這個你剛說協議這一塊,我們都沒聽過這個事,也不太了解具體內容,這塊(我們)接觸不到這個信息,這邊都比較正常,沒有甚麼說是特別嚴厲的這些情況,都挺好,政府可能考慮就是其他這個管理方面的一些政策下來,我們肯定還是要執行,對吧?

而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的當值人員表示,不回答與新疆簽訂反恐協議的事件。

當值人員說︰了解事情的話,你打到相關的這個部門吧,你那邊這個相關發布的話,你得找這個應該是宣傳部吧,這邊沒有電話。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表示,於今年夏季,寧夏大批穆斯林曾聚集在寧夏吳忠市同心縣韋州清真大寺外,抗議當局拆除清真寺的計劃,罕見的對當局作出反抗,所以令到政府擔心人民造反,影響政權,所以就要逐漸控制寧夏的穆斯林,將穆斯林「中國化」。

迪里夏提說︰寧夏將一些清真寺拆遷的時候,引發了這種動蕩,導致中國產生了更大的這個憂慮,那麼對這個寧夏拆遷的當中,也出現這種現象,是北京感覺到非常的驚恐,那麼她(當局)將這個維吾爾地區,所推行的強硬對這個宗教信仰清除的政策,她希望寧夏也推行,因為她擔憂寧夏可能會在未來,出現強硬的針對中國在信仰清除的政治運動當中,出現抵抗。

據英國《金融時報》分析指,就寧夏與新疆簽署反恐協議,認為中國打壓穆斯林已從新疆擴展至寧夏,顯示北京當局掌控種族及宗教團體更趨嚴厲。

報道又指,兩地簽署反恐合作協議之前,寧夏早已對宗教團體嚴格管控。今年夏季,大批穆斯林反抗當局強拆清真寺。今年2月起,寧夏當局又禁止學童進入清真寺學習宗教課程,也要求寺廟建築移除伊斯蘭標誌與裝飾,要將伊斯蘭教「中國化」。

中國去年開始在新疆展開打壓,拘留至少100萬名維吾爾族穆斯林,受到國際譴責。中國領導高層表示,拘留是必要的處置,並稱維吾爾族穆斯林是被送進「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機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