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支持緬甸軍事政變增華人危機 又有在緬華商遭暴力圍攻重傷

2021.03.02
中國支持緬甸軍事政變增華人危機 又有在緬華商遭暴力圍攻重傷 因中國官方支援緬甸軍方政變引發緬甸民眾的怒火,2021年2月19日,一位譚姓中國商會負責人在緬甸遭暴力攻擊導致重傷。
知情人提供

中國被傳支持緬甸軍方政變,當地仇華情緒日增,華人安全受威脅,仰光一華商懷疑因高調宣揚中方口徑被砸毀商舖,人身安全受威脅,另一僑領較早前遇襲重傷,案件動機未明。另一方面華人社會出現政見分歧,部分華人聽信中共大外宣,認為是港獨台獨導致他們陷於險境。有當地華人表示,中國使館未有援手之意,憂慮政局惡化將導致華人處境更為險惡。(黃小山/程文 報道)

緬甸社交媒體的消息顯示,在最大城市仰光一名姓劉的中國籍商人,懷疑在微博連續發表支持軍方政變及批評香港民眾抗爭的言論而受到襲擊。

認識傷者的王先生向本台表示,劉某是在周日(2月28日)懷疑受到一批當地華人襲擊。他表示,由於中國政府被認為支援緬甸軍方政變,導致在緬甸的華人被仇視,劉某追隨中國官方口徑的言論,被人翻譯成緬文在社交媒體傳開後,立即成為眾矢之的。而當地亦有不少華人不值軍方所為,懷疑因此出手教訓劉某,藉此警告其他華人不要站在緬甸民眾的對立面,以免給緬甸華人帶來更大危險。

王先生說:這個,我們只是認識,打招呼也比較少。他做網路監控的,就是家裡安裝這種監控這些的。28號當天晚上,被一幫緬甸華人,把他的店砸掉了。昨天還有很多人在罵,還有人說要殺掉他。他事後也發表了一下道歉。我們覺得這個人腦子有問題,我們也要求(在緬)中國人能不發表,就不要發表一些言論吧。

王先生還透露,在上月19日晚上,仰光服裝工業園一家中資企業被打砸之後,一位湖南籍的商會領袖也在回家途中遭人襲擊重傷。目前連行兇者的身份也不清楚。

王先生說:那個人姓譚,湖南人。他是一個理事吧,應該。他現在應該還蠻嚴重的,右邊眼睛的眼眶骨頭粉碎,人家拿鐵棍還是棒子敲的。可能傷到眼角膜吧,可能眼睛都會失明。現在不是宵禁嘛?他那天晚上從甚麼地方回來,開車的時候被路上的人砸的。人家摩托車追上,才打的。

一位劉姓在緬中國商人因在社交媒體污衊緬甸民眾的抗爭引發眾怒,其店面被憤怒的緬甸華人砸毀。緬甸民眾將該中國商人的言論翻譯成緬文,惹來更大的關注。(社交帳戶截圖 / 拍攝日期不詳)
一位劉姓在緬中國商人因在社交媒體污衊緬甸民眾的抗爭引發眾怒,其店面被憤怒的緬甸華人砸毀。緬甸民眾將該中國商人的言論翻譯成緬文,惹來更大的關注。(社交帳戶截圖 / 拍攝日期不詳)

另一位緬甸華人陳先生也向本台表示,當地華僑目前形勢嚴峻,但得不到任何援助,他們擔心情況進一步惡化。

陳先生說:如果你設身處地的想一想,你在這個情況你有沒有壓力?你有沒有危險?我們是緬甸華人,你想,如果真的出現情況的話,我們能去哪裡?我們在緬甸已經處在水深火熱之中了,我們能夠依靠誰?誰能幫助我們?我們只能靠我們自己。

現時緬甸華人社會出現兩派聲音。像陳先生那樣深感處境險惡的華人有不少,但也有另一派認為華人處境惡化與中國支持緬甸軍方政變無關,而是港獨和台獨煽動所導致。他們深信中方大外宣,儘管中國官方沒有願意提供援助的跡象。

本台記者分別多次致電中國駐緬甸大使館,駐曼德勒總領館,但電話都一直無法接通。從緬甸政變之後,本台記者已多次試圖聯繫中國駐緬使領館,但一直無法接通。

中國一直高調宣傳愛國主義,但無論是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還是這次緬甸危機,中國官方都無意讓身處險境的中國公民回國,相反祭出嚴苛的規定阻止民眾回國避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MMP
2021/03/02 20:22

缅军政变,华人背锅。从政变一开始,RFA之类的宣传机器就开始炒作什么中国支持缅甸政变之类的阴谋论。缅甸华人现在被人针对,RFA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