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遭整肅 總編及記者離職


2015-05-23
Share
newspaper-620.jpg 被勒令停職的《長江商報》執行總編輯趙世龍,昔日採訪時留影。(記者卡帕提供,拍攝日期未明)

因報道多宗敏感事件,湖北《長江商報》遭到中宣部的整肅,相關記者和主管被要求檢討及罰款外,執行總編輯和多名記者亦被逼離職。(卡帕/林靜報道)

《長江商報》這次被整肅的原因,是在近一年的時間內,連續報道“貴州茅台虛假宣傳”、“甘肅沙漠污染”、“南充賄選案”、“福建古雷羡慕PX項目爆炸”、“郭文貴事件”、“內蒙截訪人員殺死上訪人”等,這些事件所在地省委宣傳部向中宣部舉報有關報社進行異地監督,並聲稱報道失實。

大陸新聞審查部門中宣部的要求,按照屬地管轄的媒體,禁止跨區域進行監督報道。今次中宣部責令相關部門組成工作組,對《長江商報》進行全面的整肅。

據知,湖北省委宣傳部和新聞出版局於本月12日,派出由5名處長組成的工作組進駐《長江商報》,而在去年才擔任執行總編輯的資深媒體人趙世龍被停職,並被逼令休長假。《長江商報》西南記者站,華南記者站和華北記者站,已經有多名記者亦被逼離職,包括曾於2014年被無國界記者評為全球100名最勇敢記者之一的劉虎。

知情人士透露,除了對工作人員整肅,還要求報社的上級部門、湖北知音集團,將《長江商報》改成純經濟的報章。

知情人士說:這次整個是中宣下來的,第一輪整肅是叫了新聞出版局和省宣,來了4、5個處長,記協的理事長也下來了,把這個報紙從原來的定位,改成做純經濟。社會時政新聞,評論甚麼的全部不搞,現在把評論也砍了。

這名知情人還介紹,這次被整肅還因為報道了一個在文宣領域非常敏感的事件,就是已經導致多名官員落馬的南充賄選案。2011年底,南充官員楊建華以20萬一張票的方式收買投票代表,並以此當選南充市委常委。這件案導致中共高層震怒,並指令嚴查。

知情人士說:這裏面有個核心,其實就是南充賄選案的時候,派了柯尊平省委副書記和省組織部長去了,他們一起就把這個事捂了,但是到去年年底的時候,中紀委200個人守在南充在辦這個案子,這個一報了之後呢,他們就惶惶不可終日,他們就到報社逼要原始材料,他就想把所有的原始書證,所有的都要拿到,記者站這幫呢就不配合,為了保護新聞資訊源,這幫大部分都已經辭職了。

另據當地官方一名知情人透露,整肅的另一背景是《長江商報》曾經以四個全版的篇幅,報道福建古雷半島PX專案大爆炸,並在網絡上引起廣泛的轉發。中共高層劉雲山、劉延東、劉奇葆都對報道作出批示,指西方國家不想中國發展PX專案,是因為他們希望向中國高價出售PX產品,該報道影響國家的戰略項目。

據知情人還指出,中宣部列舉《長江商報》的七大失實報道,沒一個在報道本身有問題;甘肅沙漠污染事件,大陸最高檢察院亦公開表示,是有人失職,並已經在調查。而內蒙截訪人員殺害上訪人員的報道,也是已經被法院公開宣判的案件。

本台記者採訪一名叫羅志剛的湖北省委宣傳部人士,他稱,自己是在這裏掛職的,不清楚情況。

近年來,中國的新聞審查日趨嚴苛,已經導致大批的媒體從業員離職或被捕。根據記者無疆界的統計顯示,至今為止,中國是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大陸媒體人士亦反映,宣傳體系的官員利用權力,以政治正確的名義對媒體進行全面封殺,進行利益交換,也是宣傳體系腐敗的常態。

而今次被逼離職的執行總編輯趙世龍,曾經被評為2003年八大風雲記者之一,近年來他擔任過多家媒體的執行總編輯,但都因為被宣傳部門整肅而離職。他所創辦的《新週報》由2004年10月26日(創刊號)到12月8日,因報道大量尖銳的社會事件,經營只有45天。

Edge及Safari用戶可直接點擊收聽
其他瀏覽器用戶請點此下載播放插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