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玉兰获“妇女勇气奖”引发中美骂战


2016.03.31

夺得“国际妇女勇气奖”的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 被中国当局禁止出境参加颁奖。美国国务卿克里周二(30日)盛赞倪玉兰推动中国法治和人权的精神,倪玉兰也通过海外媒体发表获奖感言,会为人权继续努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翌日被问到倪玉兰被阻出境事件,反驳指美国干涉内政,“中方是依法管理公民的出入境事务,有关人员在中国曾违反法律,被判有期徒刑,美方向这样的人颁奖,完全是别有用心,我们反对外国政府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但有关问答并没有在外交部的网页上。

美国国务卿克里周二(29)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妇女勇气奖颁奖仪式上,对倪玉兰进行缺席授奖。 克里在授奖时说:“倪玉兰努力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利,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她的仗义执言使她遭受监禁,她在狱中被毒打,以致腰部以下瘫痪。不过,她没有因此停止,而是继续为那些房屋被划归拆迁的北京居民捍卫财产权。她还成立了倪玉兰人权办公室,为全中国的活动人士和律师推动正义事业建立联系。倪玉兰,我们今天为表彰你在推动中国法治和全面平权所发挥的领导力,授予你妇女勇气奖。”

倪玉兰在参与网站(www.canyu.org) 发表的获奖感言里,记述了2014年11月她和丈夫董继勤受打压的详情, 称当地派出所非法囚禁她和家人, 不让吃饭和喝水,四天后才允许朋友送食物。倪玉兰感谢帮助过她的外交官和其他朋友们。 如果不是获得这些支持和帮助,“我们可能就被饿死了。”“为了人权,我们需要更加努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