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貨櫃碼頭罷工4日 未有解決跡象(視頻)


2014.08.21
Ningbo-Strike-Police620.jpg 左圖:2014年8月21日,寧波市北侖碼頭貨櫃車司機堵路抗議的第4天,有司機向載貨的貨櫃車打砸。中圖和右圖:8月20日,貨櫃車司機堵路的第3天,與警方發生衝突。(司機攝)

浙江省寧波市逾萬名貨櫃車司機,罷工行動已進入第4天。約600人周四(21日)再次堵路抗議,並堵截復工的司機和打砸貨車,同時要求釋放連日來被抓走的近30人,數百警察繼續在現場戒備。(文宇晴報道)

參與罷工和堵路抗議的貨櫃車司機張先生對本台表示,罷工進入第4天仍未有解決的跡象,約600名司機周四再次來到通往北侖碼頭各道路堵路。除了要求所屬的公司增加運費外,也要求立即釋放連日來被抓捕的近30名貨櫃車司機。期間,部份情緒激動的司機,偶爾見到有載著貨物的貨車行駛時,便上前進行打砸。

他說︰今早上午10點左右,又砸了好幾輛車,圍觀的有好幾千人,但罷工的只有500、600人左右。到今天已經是第4天了,上層的領導我們接觸不到,據說在商談中,但具體什麼時候商談好,就不太清楚。現在,基本上每個路口都有警察和特警。

張先生又說,當局連日來抓走近30名抗議的司機,於是,周三晚上司機集體來到新碶派出所,要求放人未果。

他說︰當時衝突時警察打傷了司機,但沒有送去醫院的,都是皮外傷。前天抓了7、8個,昨一又抓了10多個人,當時我們一直要求放人,可是沒有,所以晚上去了派出所。

張先生說,貨櫃車的運費已經8年沒有加過,隨著油價等上漲,令他們的運輸成本增加,估計在寧波市內任職的2萬多名貨櫃車司機,直接受到影響的超過1萬人。於是自周一起,司機發動罷工,要求增加運費,參與堵路抗議最高峰逾千人,其他人則停工休息。

在堵路現場附近上班的餐廳職員阿明表示,很多人在堵路和圍觀。

他說︰無法說出有多少人,主要都是看的,看的人很多。警察也調過來了,看這種(堵路抗議)也會繼續的。警察很多,看的人也多。

本台致電其中一家裝箱公司“北侖國際集裝箱碼頭公司”時,對方稱正在解決,但拒絕回應相關的詳情。
公司職員說︰還好,好像正在解決。

記者問︰這幾天罷工對公司的損失有多少?

公司職員回答︰這個我不太清楚,你自己去問唄。

至於周三晚被貨櫃司機圍堵的新碶派出所 ,接線的警察則建議記者向其他部門查詢。

她說︰ 我們是110接警電話,具體情況不是很清楚,而且這事情沒有移交過,不知道,你打去總台那邊咨詢一下吧。

在派出所附近工作的酒店職員小玲指,這次當地這麼多年來最大規模的工潮。

小玲說︰派出所那邊距離這裡還有一個路口,

記者問︰這個事情是否在你們當地,是頭一次發生這麼厲害的?

小玲回答︰對,昨天進港路都封掉了,車輛都不能通行。堵著路不讓集箱車開走,不讓他們去提箱子之類的。

就北侖碼頭貨櫃車罷工的事件,記者也向寧波市政府了解過,但接線的職員建議記者瀏覽他們的官方網站公佈。

她說︰你要根據你要咨詢的內容,看是哪個部份分管的,這樣就有針對性去問道。看你有什麼問題查詢,可以到網站去看一下

至於市工商局方面,電話則一直沒有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