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俗維基案】牛騰宇近兩年來首次會母 律師:二審判決滿紙荒唐

2021.05.04
【惡俗維基案】牛騰宇近兩年來首次會母 律師:二審判決滿紙荒唐 牛騰宇的母親於5月3日到達廣東茂名第一看守所,獲准與被羈押近兩年的兒子會面。
吳亦桐提供

「惡俗維基」案「主犯」牛騰宇被駁回上訴後,終獲准與闊別了近兩年的母親在看守所會面。母子會見時要隔著玻璃,用話筒說話。母子同聲控訴二審沒有秉持公義,牛騰宇堅稱無罪繼續申訴。而代理律師要求再次會見牛騰宇卻被拒。案中24名網民因涉習近平家人個人信息外洩而被重刑。(吳亦桐 / 程文 報道)

「惡俗維基」案「主犯」牛騰宇的母親,周一(3日)罕見地獲准到看守所探視兒子,這是牛騰宇自2019年8月被捕20個月以來,母子首次相見。

牛騰宇的母親向本台憶述會面的情景,孩子聽聞外祖父、外祖母因他入獄悲傷先後離世時,無法控制情緒大哭。不過牛騰宇可能不願母親再受刺激,不願重提酷刑細節,亦不想母親看到已致殘的右手手指。

牛騰宇的母親說:昨天見到孩子,牛騰宇對我微笑,他就強忍淚水,他說「媽媽你要保重自己,不要太牽掛我」。我就他酷刑,他說我告訴律師了,那是一個過程而已,你不要多問了。

牛騰宇的母親指孩子仍堅持自己是被冤枉,抱怨二審沒有秉持公義。

牛騰宇的母親:他就說自己很冤枉,當了替罪羊了。特別是二審都沒有糾正過來。他說我就想起在佛山的時候,他被打。他說網站確實是顧楊陽干的,質疑他家權錢交易。警察說「甭提顧楊陽,再提就敲掉你牙」,就是那些人怕他出來真相大白。

牛騰宇的母親透露,牛騰宇仍在據理力爭,早前獲知二審結果,又被阻與律師會見,他自己已經寫好申訴狀。

牛騰宇的母親說:他說他已經寫好申訴了。他說他以前寫過許多東西都被押住了,不往上弄。他說「媽媽,這個案子為甚麼他們就這麼怕呢?這裡面隱瞞了甚麼, 為甚麼不讓我申訴,不讓我見律師?」

牛騰宇的母親告訴孩子案件已經得到國際關注,也曾會見9個國家的人權官員,希望習近平能夠知曉此事令各人沉冤得雪。

另一方面,上周,牛騰宇的辯護律師多次前往廣東茂名第一看守所要求會見當事人,對方以二審判決已生效為由拒絕了律師的會見請求。辯護律師之一的包龍軍表示,二審判決書滿紙荒唐,疑點重重,宣判書中判決日期為3月26日,而宣判時間為4月23日,法院公然稱律師拒絕提交辯護意見。

包龍軍說:這個案子存在諸多疑點的情況下,它本身應該公開開庭審理,二審法院沒有對辯護人所有申請進行答覆的情況下,沒有詢問辯護人意見的情況下,竟然在判決書中說「辯護律師拒絕提交辯護詞」,這是不真實的,因為它們並沒有書面的、明確的向辯護人要過辯護詞,案卷卷宗不全的情況下,辯護人也不可能提交一份辯護詞。沒有辯護人的辯護意見,又沒有開庭審理,它就做出了二審判決。

包龍軍指,二審法官張書銘僭權參與一審量刑,律師提出要他迴避的申請也遭駁回。為此律師將繼續就案件過程中的違法行為提告,並為牛騰宇申冤到底。

2021年4月23日,廣東茂名中院對「惡俗維基」案二審秘密宣判,維持一審判決。 (吳亦桐提供)
2021年4月23日,廣東茂名中院對「惡俗維基」案二審秘密宣判,維持一審判決。 (吳亦桐提供)

目前身居日本的「惡俗維基」創始人肖彥銳認為,國際社會對該案的關注扯開了這宗冤案的遮羞布,當局必須回應廣東公檢法部門違法辦案的問題。

肖彥銳說:當地的公檢法政還是相當懼怕海外的報道,那麼全世界都還是高度關注這個事情的,那麼我希望中國能有一些合理的判斷,茂名應該認清自己的錯誤;那麼廣東省廳也應該認識到這個案件就是錯誤的案件,應該必須做出改變,那麼上層也應該反醒,底下的人為甚麼做出這樣瞞報的事情。

習近平女兒習明澤、姐夫鄧家貴的個人信息,於2019年5月在境外網站曝光,專案組其後將大陸境內的「惡俗維基」網站的運維和會員共24人拘捕,涉案人投訴在羈押期間遭到酷刑逼供。

其中年僅20歲的「惡俗維基」運維人員牛騰宇被指控為主犯,去年底一審宣判14年及處罰金13萬元。上月23日法庭宣布二審維持原判。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1
2021/05/06 10:08

恐怕出不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