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親密盟友朝鮮宣布缺席 中國外交部強撐表示「十分理解」

2022.01.07
【北京冬奧】親密盟友朝鮮宣布缺席 中國外交部強撐表示「十分理解」 習近平的親密盟友金正恩周三(5日)做出不參加北京冬奧的決定。
中國政府官網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朝鮮宣布以疫情和「敵對勢力干擾」為由,缺席北京冬奧會,雖然它們極力讚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及表達對北京冬奧的「支持態度」,但朝鮮仍成為事實上的全球首個「全面抵制」北京冬奧國家。中國大吞苦水,仍強撐表示:「十分理解」朝鮮的做法。

在西方多個國家對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杯葛之際,俄羅斯媒體INTERFAX披露,朝鮮奧委會和體育部周三(5日)致信中國奧委會和北京冬奧組委會,表示決定不參加北京冬奧會,理由是:由於敵對勢力的行動和新冠疫情。

法國時評人王龍蒙向本台表示,朝鮮的另類杯葛行為令中國政府相當難堪。

王龍蒙說:看來大家設想的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右面是普京,左面是金正恩的畫面不會出現了。這件事非常嘲諷!中國政府最堅定的老朋友成為全球首個既不派官員,也不派運動員參加的國家,儘管朝鮮未宣布政治抵制,並且給足面子,極力謳歌習近平、指責美國,但朝鮮仍會讓中國政府非常難堪,習近平肯定沒想到最響亮的巴掌來自親密盟友。

多個西方國家早前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但支持運動員參賽;日本則表示不會派高官出席,德國方面則有高官表示個人不會參加這場奧運盛會。推特上活躍的時評人 @Lifetime視界嘲諷道:沒想到,全面抵制北京冬奧會的竟然是朝鮮,而且只有朝鮮。金大將軍威武。

對此,王龍蒙認為,這是金正恩審時度勢的選擇。王龍蒙以此敦促西方民主國家在最後的時間做出全面抵制。

王龍蒙說:金正恩很會審時度勢,當他看到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國家紛紛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他會計算得失並做出不參加的選擇。倒是仍然未發聲,包括那些以疫情為由並非做出外交抵制的德國、日本等民主國家,都應該想想,難道要和獨裁朝鮮一樣只給出保守的疫情理由,不敢指出中共正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和人權劣跡,不敢宣布外交抵制、甚至全面政治抵制北京冬奧會嗎?

人權團體、維吾爾人、藏人等周二(4日)在全球多地發起抗議行動,呼籲西方國家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德國西藏倡議組織提供)
人權團體、維吾爾人、藏人等周二(4日)在全球多地發起抗議行動,呼籲西方國家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德國西藏倡議組織提供)

2018年,金正恩派其親密助手、妹妹金與正參加了韓國平昌冬奧會。

自2020年初以來,朝鮮切斷了進出其友好鄰國中國和俄羅斯的陸路交通,以遏制新冠病毒從外部輸入,分析人士認為,隨著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平壤幾乎沒有跡象表明會在短期內完全重新開放邊界。

去年,朝鮮以疫情為由未參加東京夏季奧運會;去年9月,國際奧委會做出暫禁朝鮮參加北京2022年奧運會的決定,但國際奧委會還是為朝鮮運動員參加北京奧運會打開了大門,這些運動員可以以非奧運國家隊名義參賽。

台灣學者李酉潭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認為,朝鮮主要目的是要對疫情嚴防死守,但不小心成為全球首個「全面抵制」的國家,肯定會令打造面子工程的習近平失望。他同樣認為,雖然包括美國的「五眼聯盟」等國家作出抵制,但大多國家態度仍不明朗,他勸諭國際社會,需要藉北京冬奧會之機發出最嚴厲的警告。

李酉潭說:北韓(朝鮮)的鎖國方式的確是從疫情考慮比較多,但是造成的後果很好玩。中共本來預期2008的奧運成功以後,這次的冬奧再舉行成功,它宣布中國是多偉大的國家。但這次受到全世界自由民主國家的抵制,但整個西方,包括現成所發表的外交抵制都還不夠強烈,西方民主國家應該共同撻伐中共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還有中共這種黨國體制所製造的危害。

據俄媒披露,平壤在致北京的信中極力謳歌中共、吹捧習近平,同時棒打美帝國主義。信中表示:全力支持中國同志的工作,舉辦一屆盛大、精彩的奧運盛典。並對北京成功舉辦冬奧會充滿信心,稱:雖然遇到了種種障礙和困難,團結在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國共產黨周圍。

另據日本「共同社」援引朝鮮中央通訊社報道稱,朝鮮所指的敵對勢力的行動,應該是意指美國,它們在信中稱北京冬奧會的籌備工作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果,然而「美國及其附庸勢力針對中國採取旨在阻止奧運會成功開幕的行動,變得越來越不加掩飾」。

朝鮮還指責美國這些行動「是對國際奧林匹克憲章精神的侮辱,是企圖玷污中國國際形象的卑鄙行為」;朝鮮還承諾要與中國合作,爭取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

周五(1月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聲稱中朝兩國是傳統的友好合作關係,對朝方由於一些「特殊原因」無法參加北京冬奧會表示充分理解。

記者:吳亦桐/程文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