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韩会谈取消后 朝或取消美朝峰会


2018.05.16
nk-sk 2018年5月15日,美韩现正举行联合军演﹐朝鲜批评是挑衅,并指可能取消下月的美朝峰会。(路透社视频截图)

朝鲜突然以美韩联合军演是挑衅为理由,单方面取消原定周三(16日)与韩国举行的高级别会谈,并威胁可能取消下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美朝峰会。

韩国外长康京和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电话,韩国外交部的声明表示,康京和表达对两韩高级别会谈的坚定立场,要求平壤尽快重返谈判桌;声明又引述蓬佩奥指出,继续为下月的美朝首脑会谈做准备,并密切留意朝鲜的举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周三回应,当前朝鲜半岛出现的对话缓和局面,「来之不易,值得各方珍惜」。

陆慷说,中国支持并希望南北韩,能按照「板门店宣言」所体现的对话、和解与合作精神,充分显示对彼此合理关切的理解和尊重,相向而行,积累互信,改善关系。

综合媒体周三报道,朝鲜周二(15日)一度提出两韩在板门店举行高级别会谈,磋商如何落实《板门店宣言》,但在十多小时后反口,在周三凌晨12时半突然通知韩国,无限期推迟两韩高级别会谈。

朝中社的公告形容这次的美韩军演派出百架军机、规模庞大,明显是要继续打压北韩,批评韩国答应与朝鲜为实现半岛和平而努力,现时却「说一套、做一套」;如果美韩因朝鲜释出善意而「玩火」,会是「大错特错」。

朝鲜副外相金桂冠表示,若美国特朗普政府将朝鲜逼至墙角、单方面要求朝鲜放弃核武的话,平壤对强求放弃核武的对话毫无兴趣,如果华府继续单方面施压,朝鲜有必要重新考虑是否如期举行美朝首脑会谈,若美方显示改善朝美关系的诚意,平壤会作出恰当的回应。

金桂冠的言论批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以及其他官员近日对朝鲜弃核的要求,反对美国不断重申朝鲜应遵从「利比亚模式」,确保解除核设备计划是「完全、可证实并不可逆转的」。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安保室与统一部等多个部门,召开紧急会议跟进,青瓦台消息指暂时无计划安排总统文在寅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就事件透过两韩首脑热线作出讨论,至于韩国记者到平壤采访炸毁丰溪里核试场的安排是否有变,消息指暂时无收到计划有变的讯息。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指出,美方会独立审视朝鲜发表的言论,有传媒引述华府高层消息表示,白宫官员与国家安全委员会,以至国防部商讨应对。

美韩军演于本月11日至25日举行,美国国防部指联合军演是常规训练项目。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