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禁】「現在這位」疑諷習 百度關聯想功能

2022.01.12
【中國網禁】「現在這位」疑諷習 百度關聯想功能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民望成為焦點。
路透社資料圖片

推特網友「新青年」於周三(12日)發截圖稱,在百度搜索欄輸入四個字——「現在這位」,下拉框會出現許多相關聯想內容,包括「現在這位是一直要坐下去嗎」、「現在這位不搞經濟搞運動」、「現在這位好大喜功」、「現在這位搞經濟不行」、「現在這位天天吹 厲害了」等,這幾條結果似乎都指向對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批評、諷刺。

據「中國數字時代」指出,另外兩條「現在這位老人記東西有困難了」、「現在這位歌手在我們國家正變得受歡迎」,也疑似與之有關。

推特網友「新青年」於周三(12日)發截圖稱,在百度搜索欄輸入「現在這位」,下拉框會出現許多相關聯想內容。(「新青年」推特截圖)
推特網友「新青年」於周三(12日)發截圖稱,在百度搜索欄輸入「現在這位」,下拉框會出現許多相關聯想內容。(「新青年」推特截圖)

據指出,百度搜索聯想詞是為了便於網民「提高搜索效率,減少輸入時間」等目的設計的,雖然它生成的內容依托於雲數據庫、基於各種複雜優化規則所產生,但總體來說,與網民搜索的頻率、熱度息息相關,是與搜索內容關聯性強且流量大的「其他搜索內容」。

由此,「中國數字時代」認為,這幾條負面的「現在這位」的聯想結果,是以另一種方式所呈現的「網絡民議」。

推友「@lei5331」 評論說:「我們都知道這位是誰,他也知道這位是誰,我們都不能說他是誰。」

目前,百度搜索已取消「現在這位」的相關聯想結果,輸入後無任何下拉框提示,而輸入其他的,如「現在這個」,則會出現聯想結果。

記者/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