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稱持續遭中國黑客攻擊

美國《紐約時報》聲稱,早前報道中國總理溫家寶家人擁有巨額資產後,持續遭中國黑客攻擊電腦系統,並盜取其記者及員工登陸密碼。(姬勵思報道)

2013.01.31

《紐約時報》1月31日頭版文章報導過去四個月中國黑客對時報的電腦系統不斷發動攻擊。(粵語部圖片資料)
《紐約時報》1月31日頭版文章報導過去四個月中國黑客對時報的電腦系統不斷發動攻擊。(粵語部圖片資料)

《紐約時報》周四報道,在過去四個月,中國黑客一直持續入侵他們的電腦系統,盜取記者及其他員工的密碼。

報道指,該報網站遭遇黑客入侵的時間,恰巧與該報早前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家人,擁有巨額資產的時間吻合。該報聘請的電腦安全專家,收集了一些數據,證明黑客使用的手法“與中國軍方有關聯”。黑客首先安裝惡意軟件,從而侵入《紐約時報》網路的任何一台電腦。經電腦安全專家確認,這種惡意軟件,是一種與來自中國電腦攻擊有關的軟件。發動這些攻擊的電腦,正是早前中國軍方,曾用來攻擊美軍承包商的電腦。

報道又說,安全專家找到證據,證明黑客盜取了公司員工密碼後,入侵了53台員工的電腦,不過,所涉及的員工,大部份都不在《紐約時報》的編輯部。而該報的客戶數據亦沒有丟失。

網絡安全顧問表示,報道溫家寶財產的《紐約時報》上海站記者張大衛(David Barboza),及曾任《紐約時報》北京站總編輯、現任《紐約時報》南亞總編輯的雅德利,他們的郵箱賬戶亦曾遭中國黑客入侵。

報道表示,經過秘密跟蹤入侵者,建立更好的防禦系統後,他們已驅逐了入侵者,並阻止他們繼續入侵。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紐約時報》駐華記者,對本台粵語組證實,他們有同事的電郵曾被黑客入侵,但他不願評論是否與中國政府有關。

一名德國媒體的駐京記者亦表示,他的電郵亦曾遭黑客入侵,但他無法知曉是否與中國當局有關。他說:“我發現至少有四次我的帳號被入侵,兩次從香港,一次台灣,一次大陸入侵,我的郵件被打開。”

熟識電腦操作的北京學者陳永苗認為,直接由軍方出手報復媒體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是涉及報道的人,利用有軍方背景的人出手。他說:“我認為軍方不會因媒體報道了腐敗問題,就視為敵對單位,除非是被揭發腐敗的家族,利用他在軍隊裡的一些關係,來報復紐約時報。”

記者周四多次致電中國外交部的值班電話,查詢對《紐約時報》的指稱有何回應,但電話無人接聽。

而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周四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中方對越來越多的黑客事件有何評價時表示,中國法律禁止網絡攻擊,而中國本身亦是網絡攻擊的受害者。他說:“根據一些沒有確實根據的調查結果就武斷的證明,武斷的得出結論認為中國參與了有關的網路攻擊這完全是一種不負責任的做法。中國也是網路攻擊的受害者。中國的法律明確規定,禁止網路攻擊。”

《紐約時報》上海站記者張大衛,去年10月起,接連披露溫家寶家族坐擁最少27億美元資產。其後有報道指,中宣部要求停辦《紐約時報》新上任記者的證件,而紐約時報駐北京的資深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亦不獲續簽,今年元旦前已離開北京,中國外交部事後回應指是該記者有關申請文件出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