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源市委書記掌摑秘書長醜聞升溫 各方勢力捲入上演官場鬥爭

2021.01.20
濟源市委書記掌摑秘書長醜聞升溫 各方勢力捲入上演官場鬥爭 濟源市市委書記張戰偉(左)和被其掌摑的市政府秘書長翟偉棟。
濟源市政府官網資料圖片

河南省濟源市委書記掌摑市政府秘書長事件持續發酵,受害人的妻子因公開發帖舉報後疑遭任職企業整肅,介入調查的河南省紀委則被指拖延公布調查結果。另外,各方權力亦加入博弈,導致這場官場鬥爭繼續升溫。(黃小山/程文 報道)

濟源市委書記張戰偉掌摑市政府秘書長翟偉棟事件被披露後,立即引爆 了輿論。事件中的受害人翟偉棟去年11月因在機關食堂吃早飯時遭受上級官員張戰偉辱駡及掌摑,導致心臟病發,並遭後續各種打壓。本月中,翟偉棟的妻子、豫港焦化集團工會主席尚小娟,因發帖公開舉報亦迅速成為打壓對象。

一份疑似由豫港焦化集團發布的文件顯示,尚小娟被指言論對政府造成不良影響、破壞了濟源示範區整體對外形象,有關方面決定對其停職及停發工資補助,等待後續處理。

此事再進一步引發了輿論的反彈。

china-officialdom2.jpg
翟偉棟的妻子捲入事件,迅速遭打壓。(豫港 (濟源) 焦化集團資料圖片)

本台記者多次撥打尚小娟的手機,都處於關機狀態。而豫港焦化集團在回應本台記者採訪時稱,網上關於尚小娟被處分的消息是假的。但該人士沒有解釋為何此前有記者求證時,該公司的人士一度承認尚小娟被停職。

豫港焦化:我們是豫港焦化,咱們公司都發聲明,都闢謠了。兩天前的我不知道,我們也是後來在網上看見說開除了。那個檔也不是我們部門出的,我們也不知道。

關注事件的媒體人陳洪濤向本台確認尚小娟被停職一事。他說,市委書記掌摑市政府秘書長風波已成了醜聞,而豫港集團直接捲入風波,更加劇了輿情,讓官方十分難堪。現在5天已經過去了,一個原本很容易查清的事情,至今依然無說法,這意味著如何下結論也成了河南高層需要斟酌的問題。

陳洪濤說:到現在,當地官方沒有明確的口徑來對外通報,這個事讓當地很尷尬嘛。昨天,這個秘書長的老婆被停職,這個檔應該是真的。但是,他們沒有預料到他們這個處分,不但沒有讓對方消聲,反倒刺激到輿情。他們又趕快對外表明說沒有這回事。說是省裡面已經下來了調查組。怎麼處理,可能需要更高級別的人來拍板。它就完全成了一個鬧劇了嘛,堪稱是新《官場現形記》嘛。

另一方面,掌控豫港焦化集團的大股東、持股量高達88.03%的金輝化工,一直被指幕後金主是來歷不明的權貴資本。輿論認為,事件背後錯綜複雜的權力因素,才是事件發酵5天官方仍不敢發聲的原因。

一位知情人則透露,事情可能涉及到當地官場的激烈內鬥,因為尚小娟是在河南兩會前一天發出了舉報貼。但他指出,書記市長之間的權鬥並不新鮮,問題在於兩人背後所涉及的更高權力。

濟源市委接受本台查詢時,直接將問題推給了宣傳部。

濟源市委:這個我不清楚,我給你提供電話,宣傳部的電話,它可以專門給你答覆。

但市委宣傳部則一直拒接電話。

中國官僚體制根深蒂固,上級官員羞辱,甚至體罰下級官員司空見慣。此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掌摑自己的心腹、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是後來導致薄熙來下台的伏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