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責國際奧委會為中共背書 各國政府「外交抵制」立場仍撲朔迷離

2021.11.25
人權組織責國際奧委會為中共背書 各國政府「外交抵制」立場仍撲朔迷離 人權關注人士早前在羅馬競技場外抗議,呼籲G20領袖杯葛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
路透社資料圖片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周二(23日)舉行發布會,炮轟國際奧委會從08京奧至今均無視中國人權問題,新近更在彭帥事件上為中國政府背書。該組織呼籲各國政府抵制北京冬奧。隨著美國總統拜登上周拋下震撼彈,宣告正考慮「外交抵制」明年北京冬奧,各國政府取態尤為外界關注。早前一度傳出英國政府正考慮跟隨美國做法,然而首相約翰遜發言人最新澄清,約翰遜並不支持「外交抵制」。而德國更是把問題甩給了下任政府。

「人權觀察」中國部研究員王亞秋周二在發布會上表示,「強迫失蹤」的情況在中國司空見慣,人權律師或記者在發表不為中國政府接納的言論後,經常會「被失蹤」,卻會在一段時間後忽然以某種形式出現在視頻上,聲稱自己安好,或認罪懺悔。不少人在離開中國後披露,他們當時是被威脅作出這樣的聲明。她批評國際奧委會配合中國政府為彭帥事件洗白,是可恥行為。

王亞秋說:國際奧委會不是沒意識到這個問題,卻仍然選擇參與這種由中國政府制造的「彭帥是自由的」論述,這是非常可恥的,我們這裡要討論的是強迫失蹤的問題。

人權組織:國際奧委會為彭帥事件洗白非常可恥

國際人權組織一直致力呼籲各國抵制北京冬奧,反覆強調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的大規模囚禁、強迫勞動,以及打壓香港民主等侵害人權問題。而隨著北京冬奧進入倒計時,中國女網名將彭帥突爆遭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後再被噤聲,事件更為抵制風暴點上了一把火。

國際奧委會(IOC)卻於日前發聲明,稱其主席巴赫和彭帥進行視頻通話,強調彭帥「一切安好」,讓國際奧委會的公信力再被輿論質疑。

人權組織批國際奧委會淪為習政權「最佳拍檔」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在記者會上表示,2008年北京舉辦夏季奧運會時,人權組織已在反映中國興建場館時侵害人權,以及缺乏言論自由的問題,期望國際奧委會展現風骨,要求中國政府作出基本人權承諾,卻事與願違。而國際奧委會近日的表現,更顯示出奧委會為求冬奧如期舉行,如何不惜一切代價,包括犧牲人道主義,淪為習近平政權的「最佳拍檔」。

她認為國際社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除了否定中國政府的合法性,也是給國際奧委會一記響亮的耳光。

索菲・理查森說:國際政府選擇不參與奧運相關活動,比如外交抵制開閉幕式,將施加巨大壓力。這樣不單否定了中國政府的政治合法性,同時也否定了國際奧委會的合法性。我認為帶來的聲譽損害將是很嚴重的,其中一個最受影響的是奧運贊助商,它們支付了運動會的費用。目前為止以我所知,沒有一個主要贊助商為彭帥事件或性侵害公開發聲。

「人權觀察」披露,奧林匹克全球合作夥伴贊助商合計出資數十億美元,以取得奧運五環標誌的專屬使用權,這也是國際奧委會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根據國際奧委會網站,全球合作夥伴贊助商包括英特爾(Intel)、歐米茄(Omega)、松下電器(Panasonic)、三星(Samsung)、可口可樂(Coca-Cola)等國際知名品牌,部分企業訂有政策,承諾其經營符合人權框架。

「人權觀察」敦促冬奧贊助商發揮其影響力,向國際奧委會施壓,要求國際奧委會制訂人權政策,改善中國人權狀況,不要淪為言論審查和壓迫的幫兇。

美國總統拜登上周確認,正考慮「外交抵制」明年2月舉行的北京冬季奧運會。圖為北京倒數冬季奧運會的電子牌。(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上周確認,正考慮「外交抵制」明年2月舉行的北京冬季奧運會。圖為北京倒數冬季奧運會的電子牌。(路透社資料圖片)

英國考慮外交抵制冬奧?首相約翰遜發言人澄清:他並不支持

美國總統拜登上周確認,正考慮「外交抵制」明年2月舉行的北京冬季奧運會,消息傳出後,外界關注各國政府會否跟隨。英國《泰晤士報》日前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正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更和情報分享聯盟「五眼聯盟」的盟友,即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加拿大,商討是否跟隨美國做法。然而約翰遜發言人最新澄清,約翰遜並不支持抵制體育運動。

路透社引述約翰遜發言人,表示「英國政府目前未決定由誰來作為代表出席北京冬奧,首相並不支持抵制體育賽事」。發言人同時表示,英國將繼續就侵犯人權問題發聲,包括對中國。

五名英國議員上周去信首相約翰遜,促請他仿效美國做法,禁止任何英國官方外交代表出席北京冬奧。這五位議員都是最積極為新疆維吾爾人權狀況發聲的對華鷹派議員,他們已在今年三月被中國制裁,原因是中國指控他們在新疆人權問題上「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訊息」。而一向對華立場強硬的新任英國外相卓慧思(Liz Truss),據報也傾向支持「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而作為歐盟核心成員國,德國就把這個燙手山芋甩給了下任政府。德國社會民主黨、綠黨和自由民主黨正就籌組新政府進行談判,並預計在下月接替由代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領導的保守派政府。路透社引述德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德國會否抵制北京冬奧,將由下任政府決定。

記者:呂熙 責編:陳潤南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