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民李學惠嘲弄習近平被扣兩月首獲准見律師


2017.11.20
petitioner1 因上載嘲弄習近平視頻的北京訪民李學惠,近日首次會見律師,並堅持不認罪。(訪民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北京訪民李學惠,因為拍短片嘲弄習近平,然後在網上轉發,而被當局控告“尋釁滋事罪”。關押兩個月後首次與代表律師會見,律師認為案件並不樂觀,當局必定將李學惠判刑。(黃樂濤 報道)

還押於北京石景山區看守所兩個月的李學惠,其代表律師馬剛權週一(20日)對本台表示,他近日到看守所會見李學惠,他雖然多次被警方提審,但他亦堅持不認罪,他認為自己並沒有散佈侮辱國家領導人的視頻,所以並沒有觸犯“尋釁滋事”罪,他明言即使受到當局的打壓,亦會堅持到底。

記者問︰總共提審了多少次?

馬剛權說︰10多次 !10多次 ! 也就是基本圍着這些問題(拍攝視頻的問題),提審過程中,這個有那個警察說話比較粗魯,有辱罵這個李學惠的這個語言,他堅持不認罪,他堅持這是一個行為藝術,他說就把這個視頻包括文章一對一的發給這個網友,但是網友他們上傳到網上,他說我不知道了,我本人也從來沒有在朋友圈或者微信圈裡面,把這些視頻或者文章放在網上面。

他表示,李學惠是無罪的,但他仍對案件不樂觀,因為同類型案件的被告,往往都會被當局判監。馬剛權指,李學惠上訪多年亦沒有結果,只是以激進的方式表達訴求,他現正等候警方將案件移送到檢察院後,才申請閱卷,再想辦法為其辯護。

馬剛權說︰現在看來因為他已經被逮捕了,因為按照我們國家法律規定也就說,偵查機關因為你通過現有的證據認為你已經構成犯罪了,提請檢察院批准逮捕,然後檢察院逮捕了,說明你也就是構成犯罪了,肯定就不太樂觀嘛,百分之九十以上這個案件就往上面會就由法院來判,所以這案子育定不太樂觀嘛,輕判和重判還不好說。

與李學惠一樣因侮辱領導人被捕的山東網民王江峰因在聊天群發帖,戲稱習近平為“習包子”等,被招遠市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刑兩年。其代表律師祝聖武認為,李學惠跟王江峰情況相似,所以當局一定會重判他。

祝聖武說︰這個李學惠他是視頻的原創者嗎?李學惠肯定會被判刑,如果他是轉發可能會好一點,但是應該對他逮捕主要的考慮就是因為他是原創的,我覺得可能不會比王江峰輕,就是要打擊一些那個敢於表達自己政治見解的這些人。

北京80歲的訪民王秀英以拍視頻的形式上訪,視頻中王秀英拿一支疑似鐘錘的東西,口裏念著關於上訪的內容,連續敲打墻上的一幅畫像,畫中的人赤身裸體,面部貼上習近平的頭像。而李學惠負責拍攝及把視頻上載到網上。

視頻發出後兩天後,即9月20日,王秀英及其女兒王鳳仙被當局帶走失蹤,而李學惠現正被關押於看守所,而王秀英母女就被當局控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