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民被關押禍延幼童也受苦

河南省兩個上訪家庭遭當局迫害,他們的未成年子女亦牽連受苦。其中一對訪民夫婦分別遭勞教及失蹤,其兩名年幼女兒逃出黑監獄後到北京流浪尋親;另一女訪民連同6個月大女兒一同被關押,一個多月來女嬰缺乏適當照顧,家屬指責當局不人道及踐踏人權。(馮日遙報道)

2012.03.30

Petitioner_Xie_Lina350.jpg
河南襄城縣女訪民聶麗娜因上訪被關押,她祇有6個月大的女兒同遭拘留。(聶麗娜的妹妹提供)

河南省平頂山市訪民張會通夫婦,上月中旬帶同其三名年齡介乎5至15歲的女兒到北京上訪,期間遭地方截訪人員抓捕並押回當地關押,張會通其後被指非法上訪處勞教一年,他妻子王素麗連同三名幼女被關進黑監獄,王素麗忍受不住遭暴打上周三逃出黑監獄,至今下落不明。其15歲大女張洋趁看守人員換班,帶同年僅8歲的二妹逃走,被迫留下5歲的細妹在黑監獄內。張洋懷疑母親去了北京上訪,近日帶同妹妹抵達北京尋找母親。

張洋兩姊妹到北京後無處棲身被迫流落街道,現時照顧她們的北京訪民李明翠,周五向記者指,本周初在街頭見到她兩姊妹衣衫襤褸,無處棲身,更險遭拐子佬帶走。她說:“她兩姊妹一路在街上尋找母親,在北京南站遇到兩名男子,他們不斷迫張洋為其打工,姊妹兩人都驚嚇至哭起來,幸虧得我們及時上前制止,我們打110報警,那些人才放過張洋兩姊妹。”

李明翠指,張洋的母親2009年遭人打成精神失常,卻因派出所造假褊袒疑有官方背景的行兇者,她一家五口開始上訪,但各個政府部門均不作為,令她母親冤情無處申訴,她一家試過被截訪人員綁架扔在100多公里遠的高速公路,一家人受遭折磨,現時家人被迫分離,母親及5歲的細妹處境令人擔憂。

張洋曾向她表示,自己痛不欲生,終日活在惶恐之中。她說:“張洋因家中的事情變得很懦弱,她經常哭,指自己母親被打致精神病,妹妹被關黑監獄,父親被勞教,房屋被強拆,她姊妹兩人失學至今,流落北京街頭尋找母親,經常說自己活不下去。”

李明翠指,希望社會各界人士協助她兩姊妹早日尋獲母親,讓她一家人團聚。

另一河南襄城縣訪民聶麗娜,她因到北京上訪遭地方截訪人員抓回當地關押在縣拘留所,其年僅6個月大的女兒同被關在拘留所內,至今已一個多月。聶麗娜兩母女遭關押後,她透過同囚的訪民帶出其親筆信,懇請有良知人士呼籲當局,立即釋放她母女兩人。

她的妹妹聶麗紅周五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家人獲悉家姐兩母女被關押後,多次前赴拘留所探視遭拒,現時家人正為家姐兩母女的處境感到十分擔憂。她說:“我家姐的女兒祇有6個月大,她應該接受防疫注射的,但他們都不准女嬰離開,她兩母女被關了一個多月,至今沒有任何手續或通知,上月她剛被關押時,我曾見過她們,但近日她們被關到後面去,不准出來曬太陽,這對女嬰成長絕對不好。”

聶麗娜被關押後,她年時已高的雙親曾到北京上訪,結果遭截訪回來,當局還以不放人威脅家人不得上訪,聶麗紅批評當局野蠻執法,粗暴踐踏人權,連6個月的嬰兒都不放過。她說:“我家姐的女兒祇有6個月大,她們根本沒有犯罪,即使家姐被關押,亦不應把其女嬰拘留,被關在不見陽光的房間內,已一個多月了,不准探視,我相信女嬰更沒有牛奶喝,太不人道。”

記者多次致電襄城縣拘留所,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記者無法查問聶麗娜兩母女的現況。

聶麗娜多年前因房屋遭強拆,過去10年多次到北京上訪維權,屢遭地方政府官員迫害。

Petitioner_Xie_Lina_arrested350.jpg
聶麗娜兩母女被關押在襄城縣拘留所,至今已一個多月,看守人員拒絕其家人探視。(聶麗娜的妹妹提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