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南海問題向中國喊話 杜特爾特「寸步不讓除非殺了我」

2021.05.15
菲國南海問題向中國喊話    杜特爾特「寸步不讓除非殺了我」 杜特爾特又稱欠中國人情,不想起爭執。
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國和菲律賓領海紛爭近月升溫,中國逾200艘船艦月前集結在南海的牛軛礁(Whitsun Reef)。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周六(15日)在電視談話中表示,菲國與中國在南海的領海爭議,在西菲律賓海(即中國稱南海,與菲律賓有爭議海域)的菲律賓船艦「一吋都不退縮」。(陳駿豪 報道)

菲律賓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部分為西菲律賓海,大致是菲國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馬尼拉批評多艘中國海上民兵船集結牛軛礁,已向北京提出至少6次外交抗議,要求民兵船立即離開菲律賓專屬經濟區。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向總統杜特爾特匯報,菲律寶在西菲律賓海受爭議海域置有兩艘船艦,分別在菲律賓佔領的自由群島(KIG)和中國佔據的美濟礁(Mischief)周邊巡航。

杜特爾特說:「我們有我們的立場,我想在這裡再說一遍。我們的船艦在希望島(Pag-asa)和其他地方,我們不會退縮一吋。」杜特爾特又向中國表示「我不會退縮。如果你們想殺了我,就殺吧,我會在這裡。(如此)我們的友誼就此結束。」

不過,杜特爾特又稱:「我不想跟中國起爭執。我重申我們欠中國人情。一個很大的人情。他們在我們的生活上出手相助。但我希望你們(中國)了解我們國家的利益。」

杜特爾特周六提到南海裁決。對於反對派大員、前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敦促馬尼拉向聯合國提案,要求北京遵守仲裁結果,杜特爾特指「聯合國什麼時候有用過?我要去哪個組織(提案)?聯合國?拜託,饒了我......我會在那裡變成笑話。」

菲律賓反對派近日批評杜特爾特在南海議題立場軟弱,要求當局履行2016年海牙國際法庭「南海仲裁案」的裁決結果。杜特爾特早前回應指,「南海裁決只是一張紙,我會把它扔到廢紙簍」,言論在當地惹起爭議。

海牙常設仲裁法院2016年公布「南海仲裁案」結果,判辭指中國「對南海水域資源無歷史性權利」,並表示「中國藉由妨礙菲律賓捕魚和石油開採、建設人工島嶼,以及未阻止中國漁民在該區域捕魚活動,侵害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享有的主權權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