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秀图夸耀军舰逼近台湾海岸 台渔民:P图造假

2022.08.06
中国官媒秀图夸耀军舰逼近台湾海岸 台渔民:P图造假 解放军舰靠近台湾海岸照片被台湾渔民踢爆是P图。
网路图片

解放军对台连续三天军演,5日和6日都有军舰越过海峡中线。中国官媒6日发布照片,解放军站在中国军舰上了望,台湾海岸线和山脉清晰可见,台军「兰阳号」巡防舰就在前方,意图显示中国军舰非常靠近台湾海岸。

不过,照片马上引起台湾渔民质疑。脸书帐号「多罗满赏鲸」发文打脸解放军表示:「这两天有几张照片传得沸沸扬扬,说甚么军舰在外头,照片很贴近和平发电厂,希望跟我们求证一下。」他说,档案打开一看!船长们都笑了~!

多罗满赏鲸指出,忙碌的夏季中,船长们每天出海是从早到晚,从渔业电台到渔民们之间的情报互通,赏鲸路线的范围北到崇德,南至海岸山脉,如果海上任何动静,别说有军舰,可能连军舰鸟都会相互知会!

多罗满赏鲸强调,根本没看到军舰。渔民们消遣说:除非是一艘隐形船!还认为,不知道谁这么认真P图!

国防部以图卡证实解放军P图邀功

台湾军方6日下午发出一张标题为「中华民国海军严密监控共军船舰动态」的「图卡」,显示海军康定级(拉法叶级)飞弹巡防舰迪化号于东部海域监控中共军舰的照片,并强调「千真万确!不需P图!」颇有暗讽中国公布的军演照片有伪造之嫌。

tw-photos2.jpg
台湾军方发布图卡暗讽解放军舰靠近台湾是P图造假。(国防部提供)

根据图卡上的图片,是台湾海军迪化军舰于东部海域监控解放军舰,台湾官兵在舰桥内监看肉眼可目视的中共军舰,照片中并未出现中国官媒公媒所拍摄到的台湾「兰阳号」巡防舰。根据图卡的照片分析,被拍摄到的中国军舰为052D型飞弹驱逐舰「南京号」。

专家研判:伪造成分高

淡江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指出,若仔细察看这张手持望远镜照片,可发现解放军官兵竟然未穿救生衣及配戴无线电,不符合战备时的服装要求。而且远方国军济阳级船艏明显出现黑影,拍摄当时的海象天候能否有此光影,均可判断照片真伪性。

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从地球曲面角度分析,从海平面只能向外看见5公里外的物体,若爬到船舰最高点桅杆则可看见30公里外景物,而照片显示共军官兵是站在船舰甲板拍摄、向外视野约仅5公里,显示造假成分很高。

苏紫云认为,中共发布包括军机可看到中央山脉等照片,目的是使用图片进行军事宣传暨心理战,主要是用图像呈现共军就在台湾附近,且随时可投射兵火力,是「用图说故事」的军事宣传战。

责编:锺广政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