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者美化疫情损失 反称产生了67万亿元收益

2020.12.03
北大学者美化疫情损失 反称产生了67万亿元收益 北大教师李玲(左)称中国抗疫产生约人民币67万亿元收益。
网络图片

临近年尾,中共宣传部门开始以美化的语言来总结2020年,以达至维稳效果,部分学者亦加以配合这样的「主旋律」。北京大学教授李玲就提出一个说法,指中国抗疫产生约人民币67万亿元(102130.78 亿美元)收益,约占中国今年GDP总量的三分之二。此言引起中国网民和新冠肺炎死者家属的不满。(乔龙/刘少风 报道)

武汉肺炎病毒肆虐全球,导致公司倒闭,失业人数大增。中国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11月21日,在广州「读懂中国」论坛透过简报披露,中国今年仰赖对抗武汉肺炎,创造价值约人民币67万亿元收益,当中有56万亿元是避免死亡、伤残带来的健康收益,11万亿元为实际上的经济收益。

武汉肺炎死者家属张海周四(12月3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李玲的上述言论是对死者的不敬。

武汉肺炎死者家属张海,批评李玲的言论是对死者的不敬。(志愿者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武汉肺炎死者家属张海,批评李玲的言论是对死者的不敬。(志愿者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张海说:对这些家属心灵上是一个很大的伤害,她说因为肺炎产生了这么多的收入,你说这些家属心里会怎么想?我认为她没有考虑到家属的感受,如果再这么宣传就会给人错觉,就是发生灾难就可以发财。

李玲只看金钱没有在意人命损失

贵州大学经济学退休教授杨绍政认为,新冠疫情并没有给中国创造价值,而是造成国民巨大的损失。

杨绍政说:北京大学李玲教授算的67万亿元新冠疫情经济收入,她首先是建立在一个虚拟的基点上,以美国、欧洲的疫情作为基点。假如我们死了像美国人口比例的人,我们来估算一条命多少钱,那就有56万亿了。但是我觉得,我不能把灾难当成价值。灾难之后,人民有实实在在的生命损失,财产损失,身体健康的损失,精神伤害,这些都是损失。我们是在以前没有发生灾难作为基点来看这次损失。算账不能这样算。

中国《观察者网》报道,李玲上周日(11月29日)在上海出席《疫情引发对中国未来发展模式的重新思考》的论坛时,重提之前的抗疫收益。她说,「控制疫情的扩散,减少生命的损失,维持社会正常运转,也是一种隐形的收益」,她再次重申今年因抗疫获得价值约人民币67万亿元收益,并强调,「这些隐形GDP也为中国人带来了信心、幸福感、安全感。」

当局眼里一切皆属赚钱机会

太原学者方亮认为,李玲教授的言论反映掌权者追求的目标。

方亮说:反映了当局的这种心态。他(政权)不是真正为民众谋利,他把所有的资源,所有的权力都把控著,目的就是为打著国家名义的存在,去谋利益。因此,在他们眼中,甚么都是赚钱机会。给全中国人乃至全世界人带来这么大的灾难瘟疫,他们内心不是悲痛的,他们沾沾自喜的。

网民 : 莫非再来疫情中国变成第一经济体?

李玲的言论在互联网引发热议。有网民嘲讽道,依照李玲的说法,中国再来一次疫情,岂不是成为了GDP总量达到世界第一经济体。另有网民说:「能把疫情期间说成『带来了信心、幸福感、安全感』,也是一朵奇葩了」、「既然有67万亿,能不能拿出一万亿解决一下政府决策失误导致的P2P(网络借贷)灾难」。

另有网民说,此前李毅说才死4000人,等于零死亡,现在李玲出来说疫情创造了巨大财富,实在是无耻。10月16日,中国武统派学者李毅在「深圳湾论坛」演讲时笑称,中国感染新冠肺炎死了4000人,「等于一个人都没死」,其言论引发舆论谴责。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