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参与研发中共战机:一飞院前副院长高利涉贪罪成


2020.10.21
china-plane 中航一飞院前副院长高利涉贪被判监6年半。(网络图片)

在中国,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一飞院)前副院长高利,涉贪污受贿共307万(人民币,下同,约46.1万美元),陕西咸阳市中级法院近日作出判决,高利犯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判囚6年6个月,罚款50万元人民币(约7.5万美元)。

高利一案备受关注,主要因为一飞院为中共军方顶尖战机设计机关,其参与研制机型包括运-7飞机、「空警一号」预警机、「中国飞豹」歼击轰炸机、小鹰500飞机、以及「空警2000」大型预警指挥机、歼10、歼11、轰6H、轰油6、歼轰7A、歼8D、歼8F、歼7GB、直8K/直8KA、直9侦察型/直9武装型和教8等15个机型。

判决书透露,指现年60岁的高利为硕士研究生,被捕前为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专务。去年5月31日,高利被留置,当年11月因涉嫌干犯贪污罪、受贿罪,经检察院批准刑事拘留,同年12月10日被逮捕。

在贪污罪方面,2009至2011年,高利在担任「一飞院」副院长兼西安飞豹科技发展公司总经理时,侵吞、套取公款合计39.2万元人民币(约5.88万美元)。他还在设备采购、工程承揽、业务协作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贿款、豪车,以及为其情妇装修西安市房屋的费用,合计逾267万元人民币(约40万美元)。

中航工业「一飞院」领导层去年被揭发贪腐严重,据悉有60多名中级干部主动投案交待问题。去年12月,曾任「一飞院」院长的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守泽被官方发布「不幸去世」的消息,网传他在运-20飞机研制期间,涉嫌贪污8亿元(约1.2亿美元),才畏罪跳楼身亡。

今年1月,负责研发中国「歼-7」 战机的西安飞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员工走到街头维权,拉起横额写上「反剥削反欺骗」,另一幅写「我们要吃饭我们要养老」 ,据报与李守泽涉贪案有关,李守泽的死亡据说令旗下公司,包括西安飞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员工的养老金也化为乌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