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村民抗议工厂违规排污


2014.01.14
GD-Heshan-Pollution620Comb3.jpg 广东鹤山市共和镇来苏村近两百名村民,周一(1月13日)围村委会,抗议村庄环境遭附近一油漆化工厂违规排污所污染,村民收集了数百个村民的签名,联署要求当局从速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村民指该油漆化工厂投产近两年,多条排污渠直接排出未经处理的污水,农作物无法生长,田上呈现暗黑色的沉淀物,并散发恶臭。(村民锺女士提供)

 

广东省鹤山市共和镇一油漆化工厂,疑把未经处理的污水排进农田,导致村庄环境受到严重污染。近两百名村民周一(1月13日)围村委会抗议,要求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村民指化工厂排出大量污水令农作物无法生长,鱼塘大量鱼死亡。村民并批评官官相护,令老百姓申诉无门,他们准备春节前前赴市府上访抗议。(冯日遥报道)

受污染影响严重的来苏村,村民锺女士周二(14日)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他们近两百名村民周一集体到村委会抗议,要求当局解决村庄受油漆化工厂污染的问题。村委会书记曾有露面,却未有与村民对话,村民在门外等到黄昏时分,数十名派出所警察到场,把村民驱赶离开。

锺女士: 村民就是去找领导协商解决这事,但村委会的干部,甚至村委会书记都不肯出来与村民谈,村民曾经找企业的老板反映,但未被理会,所以才到村委会找领导,结果亦不被理会。村委会找来大批警察到场,警察到场不准村民闹事,要求村民立即离开。
记者: 有多少警察到场,驱赶过程是否有村民被打或被抓捕呢?
锺女士: 有很多警察,至少有好几十人。但没有动手,因为我们是去讲道理的,根本无准备打架,只是他们召来警察,来威迫恐吓村民,要把事件压制下来,连派出所所长都来了。

锺女士指,镇政府较早前招商引资,该油漆化工厂在村内投产近两年,但化工厂多条排污渠,每日排出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进入农田,部份农田表面呈现一片暗黑色的沉淀物,并散发著恶臭,无论日夜,村民均不敢开窗。

锺女士: 该厂的排污设备做得十分差,他们的污水渠直接把污水流进农田去,田上都呈现黑色的沉淀物质,我们部份鱼塘亦受到污水流进影响,鱼都全死了。
记者: 污水会传出恶臭吗?
锺女士: 有的,你还未走进村内,老远处已经闻得到,若果你住在该厂附近,愈近就愈臭,臭得不敢开窗。

村民较早前亦曾到共和镇政府上访,反映村庄环境遭化工厂严重污染,结果不被理会。村民亦致电市环保局,举报该厂违规排放大量污水进入农田,结果事件不了了之。锺女士指,村民怀疑地方政府收受了该厂老板的好处,官商勾结,官官相护,纵容企业违规排放,村民准备春节前,集体前赴鹤山市府上访,要求解决村庄遭污染的问题。

被指污染村庄的油漆化工厂,由于没有在114查号台登记,记者无法致电找负责人回应。

鹤山市环保局接受本台查询时,指他未经授权回应记者提问。
环保局: 你想知道有关情况,你要向我们宣传办的发言人查问。
记者: 你不方便回应吗?
环保局: 这是因为我未获授权回应记者提问。

而共和镇政府办公室人员,指她不清楚事件。
记者问: 较早前来苏村村民来上访,反映村庄遭污染的事,请问你们是否正在处理事件呢?
办公人员: 这个我不太清楚,你可以向我们维稳办公室查问,我给你他们的电话罢。

记者多次致电维稳办公室,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共和派出所公安,指他不清楚事件,拒绝回应。而来苏村村委会,电话无人接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