铀矿场环境污染村民投诉遭封杀


2014.04.02
JX-Shangrao-Mine-Pollution620.jpg 3月29日,江西省上饶市徐家村村民前往县政府,抗议铀矿场污染农田。途中被拦住,村民就地拉起抗议横幅。当局出动过百警察暴力驱赶示威村民。(村民拍摄)
Photo: RFA

 

江西省上饶市一个铀矿场产生严重污染,破坏周边多条村庄的自然环境。最接近矿场的徐家村,过百村民日前集体前往县政府抗议,途中遭大批警察拦截及暴力驱赶,最少7人受伤。(姬励思报道)

参与示威的徐家村村民徐先生对本台粤语组表示,过百村民上周六(3月29日)分乘几辆车,前往弋阳县政府请愿,抗议当地一个铀矿场污染环境,毁坏村民的农田。途中被圭锋镇政府的人员开车拦截,造成交通挤塞。当局又出动过百警察到场,暴力驱赶村民。

他说: 政府的车堵住我们,我们就下车在国道上拉起(抗议)横幅,导致交通堵塞。公安、特警都来了,采用驱赶的形式,村民肯定不愿意离开,就发生肢体冲突。有村民被扼住喉部,有的被推在地。有七、八人受伤,都是皮外伤。

徐先生表示,铀矿场于去年中开始开采,对村民造成严重的影响。矿场随意排出废水,污染村民用作灌溉农田的水源,从而污染农田,破坏农作物。

他说: 这个废水直接排到我们的农田,重金属污染了农田,无法耕种。农民都是靠土地,地种不了,百姓吃甚么。

另一名村民徐先生表示,村委会在未经村民同意,私自与金安铀矿业公司签订合同,让该公司在村民集体拥有的铀矿山开采,侵害村民的利益。村民循法律途径追究,于2月下旬,向弋阳县法院状告村委会,法院一直拒绝立案。抗议行动后两日,法院才通知村民立案,并于5月初开庭。

他说: 合同是跟村委会写的,我们都不知道内容。我们就是要跟村委会打官司,告他未经村民同意,擅自把村民拥有的山权欺骗。

徐先生表示,他们要求矿业公司重新与村民签订合同,订明日后要严格执行环保措施,并要求赔偿。

他说: 现在就是要经过村民同意,从新签订合同,我们可以就污染,要求他们搞环保设施。他们已经破坏的农田、山头,要作出赔偿。

据村民透露,徐家村有120多户,约共500村民。但矿场排出的废水向下游流走,亦影响多条村庄数以万计的居民。

记者曾分别致电圭峰镇政府,及弋阳县政府查询,但工作人员都表示不清楚事件,拒绝回应。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