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被揭非法排污半年來越趨嚴重


2013.06.18

 

內蒙古托克托縣的工業園區去年初被揭發有多間企業非法排污,事隔半年情況不但沒有改善,當地六千畝草原更變成污水塘,正威脅黃河中下游的用水安全。(文宇晴報道)

位於托克托縣“托電工業園區”附近的居民侯先生表示,工業區內主要是以石藥集團中潤製藥公司為主的幾家制藥企業長期非法排污,縣內居民經常向政府投訴,甚至赴京反映,情況不單沒有改善,企業為了繼續逃避揭發,竟然利用管道把污水往地下排,周邊的草原早已寸草不生。縣內長期充斥著惡臭,居民擔心污染嚴重,也不敢飲用井水了。

他說︰“栽種果園的那土地長不出葡萄,沒到了成熟的季節就爛了。井水都被污染不能喝了,都是那家製藥廠(影響的)。我們都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本台曾致電中潤製藥廠了解,但電話沒有人接聽。

記者從網上瀏覽所見,中潤製藥公司在去年被揭發集中排污,以致周邊地區的林地形成一個“污水湖”。事件引來網友紛紛轉載,托克托縣當局在輿論下,責令中潤製藥廠立即停產整改。不過製藥廠很快便再次投產,即使原本答應會重新鋪設排污管道,但至目前仍未施工。

大陸官方媒體中央電視台近日也曾到過當地進行採訪,發現製藥廠排放的污水四滲,周邊6千畝的土地嚴重受到污染,植物死亡。污水塘內的水已經呈墨綠或紅褐色,而且受污染的土壤挖開後呈烏黑色,根本不能耕種。由於工業園所處的位置,位於黃河上游地段。假若情況不改善,有機會威脅黃河中下游的用水安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