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阻工抗议矿场污染遭镇压29人被抓(视频)


2014.07.07
pollution-620.jpg 左图:广西百色市农林屯村村民不满当地一所铝厂污染环境,多次要求搬迁不果,7月5日,数十人到铝厂拦截拉矿车抗议。右图:当局出动近百警察抓走近30名村民。(照片由目击者拍摄)


广西百色市村民不满当地一所铝矿场污染环境,多次要求搬迁不果,数十人周六(5日)拦截拉矿车抗议,当局出动近百警察镇压,近30人当场被抓走。(姬励思报道)

靖西县农林屯村一名村民,周一对本台粤语组表示,抗议当日,警察抓走29名村民,现时仍有21人被关押在县看守所。该名村民指,当局是要打压积极维权的村民,有意借此震慑其他村民。

他说: 第二天有部份村民被放回来,主要是老人和小孩,现在还有21个(被关),就是比较积极的年青人,当局就是想抓一些带头的,把你判刑。

该名村民表示,村民多次要求搬迁都不获理会,忍无可忍下,才到铝厂抗议,但当局出动近百警察镇压,连老人及妇女都不放过。

他说: 矿山就在我们村对面,不到几米远,我们就在那边拦截矿车,不让它拉矿。当时村民大约有40人。警察之前有警告过,再拦的话就把你们抓起来,但村民还是去了。

另一名村民表示,当地的铝厂“华银铝业公司”在村里开采近10年,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村民担心健康受损,一直要求政府搬迁,但当局一味敷衍拖延。

他说: 在我们村里采矿,那些机器造成很大的噪音,还有很大的灰尘,村民就要求搬迁,但当局每次都说还在找(合适)地方给我们,就像敷衍我们一样。

记者致电靖西县公安局查询,工作人员证实事件中有村民被刑拘,不排除提出起诉。他又表示,村民围堵铝厂已有一段时间,经多次劝告都不理会,公安才于周六采取行动。
他说: 他们是涉嫌扰乱秩序,按程序到检察院,再起诉到法院。他们已经拦了很久,所以周六各单位联合执法。

靖西县政府否认当局迟迟不回应村民搬迁诉求,反指责村民苛索。
他说: 已经安排了,但村民又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打个比方,你应该分得一个西瓜,你得了西瓜,你还想要个芒果。

记者亦曾致电涉事的“华银铝业公司”,但电话无人接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