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未諮詢遷入電鍍廠 千名居民抗議


2013.12.12
ZhJ-Dongyang-Factory-Pollution620.jpg 2013年12月12日,約千名浙江省東陽市江南名邸小區居民,手持抗議標語到市政府外抗議當局未經咨訊即在當地遷入數間電鍍廠。(示威居民拍攝)


浙江省東陽市一個小區千名居民,周四到市政府抗議,不滿當局未有諮詢居民,強行遷入數間電鍍廠,擔心一旦投產會影響周邊環境,甚至污染附近水源“東陽江”。當局派出逾百警力戒備,雙方曾發生肢體推撞,有居民受傷,數人一度被扣押。(文宇晴報道)

參與示威的江南名邸小區居民寧小姐對本台表示,約近千名小區居民,周四早上來到東陽市政府外表達訴求,要求立即撤走所有電鍍廠。當局派出逾百持盾牌和警棍的警察戒備,還拉出警戒線,不許居民接近市政府大樓。過程中雙方發生肢體推撞,有年老的居民被推倒地上,也有數名居民被強行帶到市政府裡控制自由。

她說︰“上千人吧,反正人很多。我個人認為市政府可能提前有準備的,當我到達前,特警早已在了,而且都已經列好了隊。民眾沒有做一些過激的行為,吶喊了以後特警就上來抓人,幾個人就被抬進(市政府)去了。我們這邊可能就比較激動,然後就有一個推撞的過程。”

衝突後,有政府人員出來與居民展開對話,並承諾會給予答覆後,示威的居民才結束約3個小時的集會。至於一度被強行帶走的數名居民,下午時也獲釋。

寧小姐說,主要受影響的江南名邸小區居民數千戶,假若電鍍廠一旦投產運作造成污染,受影響的人就會更多。她強調當局事前根本沒有做過任何諮詢工作,若不是有居民得到消息,也不知道小居附近將有一系列的電鍍廠遷入。為了自己和下一代的生命健康,小區居民堅決反對當局的做法。

寧小姐說︰“沒有公示過,我們是通過其他途徑知道的。”
記者問︰“可是這消息是百分百確定?”
寧小姐回答︰“對,百分百確定。我們沒有去反對,是正常去表達訴求。衣食住行是人民生活的根本,我們只想要一個安定的生活環境。聽說是十多家(電鍍廠),好像施工快完成了。今天我參加這場活動,真的覺得很心寒,當特警拿著盾牌和警棍,然後跟我們這麼站著時候,簡直就像敵人在鬥爭。的確是讓我很心寒。”
記者問︰“你們的訴求是要求搬離,還是選其他地方?”
寧小姐回答︰“我們覺得應該滅絕,那怕搬到其他地方我們也覺得不合理,如果我們都搬離這裡,不能把房子拿出來賣,因為不能禍害別人。如果政府不給我們滿意答覆的話,我想應該會接著鬧的。”

從示威居民放到網上的視頻裡,可以清楚見很多村民手持寫上“抵制電鍍廠”等字眼標語,斥責當局的決定影響他們的生活,甚至是健康。“你說這毒品能放在小區的嗎?這是慢性毒死你,不是說我們這一代,還有下一代。當官的不為老百姓著想,那當官的和共產黨還能怎樣。”

2013年12月12日,約千名浙江省東陽市江南名邸小區居民在市政府大樓外抗議遷入電鍍廠,當局派出逾百警力戒備,有老年居民被警察推倒地上。(示威居民拍攝)
2013年12月12日,約千名浙江省東陽市江南名邸小區居民在市政府大樓外抗議遷入電鍍廠,當局派出逾百警力戒備,有老年居民被警察推倒地上。(示威居民拍攝)

對於政府把數家電鍍廠遷入小區的事,並不是所有居民都知曉。居民何小姐說,從來都不清楚當局有此決定,她也擔心電鍍廠一旦投入生產,會對周邊環境帶來很大的影響。

居民說︰“這事不太清楚,我們肯定會擔心的,但是現在根本沒有遇到這種情況,你說的這個問題也從來沒有聽說過。”
記者問︰“就是政府在此前都沒有跟你們說過這個問題?”
居民回答︰“嗯。這事我不太清楚,你說的這個問題聽都沒聽說過。”

本台曾多次致電東陽市政府了解,但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

江南名邸小區居民上周一(2日)在網上發出公開信,表示據白雲街道消息,有三個電鍍廠要搬遷到鄰近小區外的江濱南街。關於此計劃,小區居民強烈反對,認為電鍍生產中要大量使用強酸、強鹼、鹽類和有機溶劑等化學藥品,在生產過程中會散發出大量有毒有害氣體,假若生產操作不完善,更有可能發生爆炸事故。為了東陽江的水質,為了區內的空氣和環境,因此拒絕此類重污染企業的遷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