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五省再大規模限電 部份企業被逼停產至十一長假

2021.09.23
中國五省再大規模限電 部份企業被逼停產至十一長假 中國再大規模限電企業被逼停產至十一長假。
粵語組製圖

中國至少五省已經實施限電、停產或減產措施。其中,廣東東莞由本周三(22日)起一般製造業停電四天,高耗能企業要停電一周。其餘省份均按高層指令每周停電一至兩天,有企業索性提前休假,直至十一長假之後再復產。

據《第一財經》網站報道,東莞家具之鄉厚街鎮的製造廠老闆周三(22日)接到東莞供電局厚街供電分局手機簡訊通知:「由於目前我省電力供應緊張,為保障電力有序供應,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重點原則,對高耗能等企業實施錯峰用電的通知。」

據知,東莞厚街要求一般製造業停電四天,高耗能企業要停電一周。揭陽的工業用戶每周用電一天,停工六天;佛山、汕頭每周實施「開二停五」。

china-power1.jpg
廣東東莞停電通知。(網絡截圖)

廣東之外,國內多個製造業大省同告限電。

浙江商人馮女士本周四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浙江、江蘇、山東、安徽等省很多企業也接到限制用電的指示。她說,有知情人表示,當局限制用電,是為落實環保指標。

馮女士說:現在全國各地都開始斷電,有很多斷電的通知,有鋼廠,有印刷廠等又斷電了,很多人分析說是動力煤價格上漲等。去年斷電的時候,朋友跟我說根本不是電力不夠,而是因要落實環保指標,朋友跟我說,明年(今年)下半年你看吧,就是要落實環保指標。

地方政府收到中央「節能減排」任務

安徽合肥時事評論人士吳先生對本台說,此次停產和十多年前的節能減排有相似之處,各地都將其當作一項政治任務。

吳先生說:節能減排的時候,強行拉閘,每周停工三天,開工四天或停工兩天開工五天,當時是為了所謂環保。而這一次停工,我估計是為了政治利益。

據《第一財經》引述廣東電網知情人士報道,廣東供電吃緊的原因是電源短缺。「火力發電廠至今都沒有滿負荷運行,其中一座機組停運,另外一座供電負荷只有平時的一半。」而其中的原因出在當前煤炭價格和供應。「火力發電的每度電價是人民幣4毛多,但發電成本已經達到將近人民幣六毛。這意味每發一度電,就虧人民幣一毛多。」

china-power2.jpg
安徽省能源辦辦公室下限電通知。(網絡截圖)

去年,12月,中國多個省份亦出現限電,當初,《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發文稱是「節能減排」。據統計,中國2019年排放二氧化碳量,幾乎是美國的兩倍,中國佔全球排放總量近28%。

據網上流傳一份安徽省能源保供工作領導小組的「緊急通知」稱,周三起,預計全省最大用電負荷3600萬千瓦,電力供需平衡存在約250萬千瓦缺口,供需形勢十分緊張。決定於周三起啟動全省有序用電方案。另外,浙江西大門新材料公司發出「受限電影響臨時停產的公告」稱。預計將停產至下周四(30日)。江蘇澄星磷化工廠發出停產、減產公告,即日起至10月12日恢復生產。

此次多省限電引發網民熱議。微博網民「盛氏危言」寫道,山東大王地區限電嚴重,而且不知甚麼時候可以恢復正常。輪胎廠最近產量下降20%至30%。另一網民寫道,全國限電減排,痛苦了上班的我,35度高溫沒有冷氣,不知道要熬多久。還有網民稱,全國多地陸續限電,「開二停五」拉閘限電各種政策陸續出台,這盤棋一般人還看不懂。

有人用《史無前例!一大批A股公司拉閘限電限產 直接放假?更有3倍大牛股核心工廠全面停產》作為標題發文,指周三晚間,有一大批上市公司披露了限電限產影響,「可以直接說是直接放假到國慶節了。」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周三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期間,提到要保障冬季電力、天然氣供給。

記者:喬龍/程文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