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主導抗美援朝影視片紛至沓來 毛岸英蛋炒飯傳聞再成諷官題材


2020.10.26
官方主導抗美援朝影視片紛至沓來  毛岸英蛋炒飯傳聞再成諷官題材 朝鮮戰場上,數以百萬計的中國平民子弟在中共政權的蒙蔽和驅使下,淪為炮灰。即使在他們死亡70年後,這些慘烈的場景中國民眾也無法獲取。(資料圖片)

中美關係緊張,中國國家電影局視反美宣傳為國家重點專案。為響應官方主導的反美宣傳,不少以負面角度描述美國的影視作品正陸續開拍,包括知名導演陳凱歌執導的抗美題材影片《長津湖》於周日(25日)開機。同時,民間嘲諷官方意識形態操作的言論遭封鎖。另一方面,中國宣布對波音等美國公司及個人實施制裁,以反制相關企業參與對台售武。(黃小山/程文 報道)

由兩位名導演陳凱歌及徐克執導、吳京主演的抗美援朝電影《長津湖》、周日在北京軍事博物館開鏡。意味這部受新冠疫情影響中斷近一年的反美電影,在習近平2天前就韓戰定調發出明確訊息後再度上馬。中國官媒在開拍當日對其進行高調宣傳。

影視從業者劉先生告訴本台記者,業界對曾拍出《霸王別姬》這樣經典大片的導演陳凱歌現在直接執導反美影片感到意外。但他認為,觀眾對這類政治化的影視劇並不一定感興趣。劉先生還指出,現在影視圈內出現像「抗日神劇」一樣的現象,很多民間影視公司一窩蜂投資「抗美神劇」。他認為,中美關係存在變數,隨時都可能導致這些影視公司血本無歸。

劉先生說:陳凱歌他拍這樣的片子,他的備案肯定不是2020年,他肯定要比這個更早。像目前鼓勵這種題材,誰知道明年又是甚麼政治局勢呀?從觀眾角度來說,無所謂了,因為時代已經變了。但是它有這種東西,它就代表一種風向。目前你看那個 頂級團隊他們消息比較靈通吧,如果是低級團隊等這個風刮起來之後才開始跟,那已經晚了。

國家電影局向本台證實,陳凱歌團隊拍攝的反美片確由國家電影局主導,並且由官方資助的重點專案。

國家電影局:目前抗美援朝題材,有部分專案是由我們組織拍攝的,我們不太方便跟你告知這個事情。然後,不太鼓勵地方自行拍攝。只要不是我們主抓的題材、或者是重點規劃的題材的話,你可以走地方管道立項,是不受影響的。國家專項資金的申報也是每年都有的,並不是針對到這一個項目的。

在被問及官方煽動反美,是否會加劇兩國進入新冷戰時,該官員拒絕回答。

國家電影局:你如果對影片的拍攝立項有甚麼問題的話,我這裡可以跟你解答一下,如果你對這邊的價值觀的問題,有問題的話,我建議你走網路管道,從網上和更多的、有相同看法的人進行交流。我們只是一個行政審批機關,你所說的這種不在我的工作範圍內,也不在我的解答範疇之內。

目前,包括國家電影局以及各地電影局支持的反美影視劇,都紛紛上馬。據悉,另一部長達40集的抗美援朝電視劇《戰旗如畫》,也獲得當局備案,以及徵求中央軍委政治部審查,並報給了北京電影總局電視劇司公示。

央媒內部人士吳先生證實,中宣部在本月早些時候曾給中央級官媒發了通知,稱要集中上映一批抗美援朝的影片,但第二天又下令說,暫停執行。一直到上周五(23日)習近平的所謂抗美援朝70周年講話之後,官方又密集進行反美宣傳。

吳先生說:前段落時間的時候,這邊的報導只是說近期會上映一批關於抗美援朝的電影,讓做好宣傳,清理負面言論,結果第二天這個又取消了。就是上面對於抗美援朝的這個要不要大肆的去紀念、去宣傳,是存在爭議的。不過從習近平10月23號他發表的那個講話之後,那個調子就定下來了。感覺投入了不少宣傳資源。

中美關係惡化以後,一度以中共意識形態視覺拍攝、並被封存多年的大型紀錄片《抗美援朝》重新被官方解禁,並於本月12日開始,動用官媒和網路進行全面宣傳。與此同時,網路上對抗美援朝的批評,則遭全面壓制。

但也幾乎就在同期,來自網路的反抗也愈發密集。大量線民轉發蛋炒飯的圖片,以暗示前領導人毛澤東的兒子毛岸英,在朝鮮因炒蛋炒飯而被炸死,並嘲諷繼抗日神劇之後,中國人今後又多了一個抗美神劇洗腦。

另一方面,中國宣布對參與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波音防務(Boeing Defense, Space & Security)和雷神(Raytheon)等採取制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周一(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為維護國家利益,中方決定採取必要措施,對上述美國企業及有關個人與實體實施制裁,作為對美國在上周宣布對台三項軍售的回應。

趙立堅稱,中國多次指出,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裝備,「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安全利益」。中國對此強烈反對,予以強烈譴責。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