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黑高手傳空降中聯辦掌宣傳部門 強化意識形態操弄圖滲透新一代

2020.11.30
抹黑高手傳空降中聯辦掌宣傳部門 強化意識形態操弄圖滲透新一代 鄭琳多次參與打壓律師和人權活動者而被業內詬病,但卻一路升遷。
資料圖片

隨著中央採取強硬路線管治香港,對社會意識形態的操控也正在深化。中央政法委文宣負責人鄭琳,傳聞已調任香港中聯辦掌管宣傳部門,據稱她多年以來直接參與對中港兩地人權活動者的攻擊和抹黑,並強調以所謂新媒體方式對抗香港年輕人的反共思潮。(黃小山/程文 報道)

日前有消息指,中共中央政法委新媒體文宣負責人、中央政法委政法綜治資訊中心副主任鄭琳,疑已被調任香港中聯辦掌管宣傳和文體部,但迄今為止,中央還沒有公布相關任命。

本台記者多次致電中央政法委,但該機構總機以不能提供具體分機號為由,拒絕轉接電話。

香港中聯辦宣傳文體局綜合處沒有接聽電話。但該機構總機在回應本台記者採訪時則稱,她沒能查到鄭琳的名字。

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哪位同事?我這邊暫時沒有這個同事的名字,我給你轉回他們那邊的綜合處你問一下好吧?

據中宣部此前重點推送的新聞顯示,鄭琳在擔任政法委官方新媒體負責人之餘,還直接指揮了對香港抗爭學生的抹黑,以網路語言引導國內輿論仇視香港抗爭者,並將香港抗爭市民污蔑為暴徒和港獨等。

據知情人告訴本台記者,鄭琳在中央政法委的宣傳套路,受到了政法委和中共宣傳部門的器重,她和新華社環球雜誌副總編劉某的所謂「牛彈琴」等,被作為央媒新媒體培訓的範例進行宣揚。官方認為,他們的宣傳模式,比傳統的官方意識形態喉舌具有更強大的傳播功效,所以才被重用,到香港進行文宣爭奪戰。

體制內媒體人鄭先生透露,鄭琳調任中聯辦這個消息已廣傳多日。文宣系統換人並不引人注意,但鄭琳本人因是政法新聞系的資深官員,此前有太多的劣跡,比如她在2009年底到重慶協助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打壓律師李莊,因此她這次升官才備受關注。

鄭先生說:「長安劍」就是一個新媒體帳號,他是政法委官方帳號的嘛。她應該是對外宣傳局,不曉得她那個究竟是一個啥子級別,她寫那個案子(李莊案)的時候,不是整得臭名昭著的嘛,你曉得的是噻,這個太複雜了。

另一位體制內的媒體人吳先生則指出,鄭琳當時帶著手下莊慶鴻越過中青報駐重慶記者站的記者,以官媒的名義對李莊進行了全面的誣陷和抹黑。後來,鄭琳升官至中央政法委綜治資訊中心副主任,同時也將莊慶鴻帶到了政法委擔任官網「長安網」的編輯。但目前並不清楚鄭琳是否會再次帶著莊慶鴻赴任。

吳先生說:鄭琳有沒有背景我不太清楚,當時肯定是重慶市政法委請她過來啊。你看她的職務嘛,當時她來重慶寫那個李莊的案子的時候,她已經是那個法制部主任了。你想想那種宣傳稿、再加採訪,直接署名,就說明很重視啊。清理「薄王」餘毒,但是涉及到重慶打黑,現在一樁案子都沒有平反啊。但是你想,在那個宣傳機器裡邊,媒體進行審判,只要有需要,都是可以用的。央視動不動的就拿你在螢幕上見,對吧?它就是這麼玩的。在整個那個體系裡面,那個鄭琳是個小螺絲釘。

自去年3月底,隨著香港反修例運動開始,中國官方即全力開動所有的宣傳機器對抗香港反對派的文宣,其中,以「長安劍」為首的政法系官媒,更是成為抹黑和攻擊抗爭者的重要平台,以引導中國大陸人仇視香港抗爭者。但迄今為止,這種持續的抹黑導致了香港人對中央政府更為強烈的反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