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被指在中國有「犯罪紀錄」 瑞信將關閉其基金會賬戶

2021.09.08
艾未未被指在中國有「犯罪紀錄」 瑞信將關閉其基金會賬戶 定居葡萄牙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左)早前收到瑞信通知指,他在中國有「犯罪紀錄」為由,要關閉其基金會帳戶。
艾未未Instagram照片 / 拍攝日期不詳

正在中國擴大市場的瑞信銀行(Credit Suisse),近日通知其客戶、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將在本月關閉其基金會的銀行帳戶,理由是現已移居海外的艾未未在中國留下「犯罪紀錄」。艾未未批評瑞信為中共高官開設秘密帳戶的同時,卻將政治抹黑當作「犯罪紀錄」。另外,艾未未的部份藝術作品,因被指抵觸香港《國安法》,被排除在年底開幕的香港「M+博物館」展出。

艾未未周一(6日)發文透露,瑞信銀行(Credit Suisse)早前通知他,將關閉他在 2016 年在瑞士設立的基金會帳戶,理由是他在中國有「犯罪紀錄」,

艾未未: 從未被定罪 「犯罪紀錄」從何說起?

艾未未向本台表示,他從未被定罪。只要瑞信稍微進行調查,就會知道當年是官方對他政治打壓,而不是真正的「犯罪紀錄」。

艾未未說:大概是4、5個月前,它們要求我們關閉帳號,我問理由呢,他說因為他們有新的規定,在中國有「犯罪紀錄」,它們就得關掉;當然這很荒誕了, 我說你們如果做過一個基本的調查的話,應該知道我沒有被正式的逮捕和起訴過,當然也沒有甚麼「犯罪紀錄」,但它們好像不理睬,說你必須關掉,但給我的時間比較長,9月份(關掉)。

瑞信臣服中國 疑正開展中國市場有關

艾未未指出,瑞信為開展中國市場,僱用太子黨為前景鋪道。他質疑這可能是瑞信接受所謂「犯罪紀錄」的背後原因。艾未未又批評,瑞士向來標榜政治中立,其銀行業卻曾有為納粹服務的污名,現在也為中共高官開設秘密帳號。

艾未未說:它從來沒中立過,二戰的時候它先吃猶太人,後來又吃納粹,吃中國;在權力和個人的關係上全世界都是一樣的,只是程度有人更要臉、有人不要臉,或是有人此時要臉、彼時不要臉。

不會再和瑞信合作

艾未未表示即使瑞信撤回原有決定,他也不再和這家「有中國有奇怪關係」的銀行合作。而瑞信則以「不討論潛在或現有客戶關係」為由拒絕對媒體發表置評。

英國華人作家馬建接受本台訪問時,將事件比喻匯豐銀行凍結黎智英資產,批評西方銀行匍匐在習近平的「中國夢」中。

馬建說:習近平的「中國夢」也讓一些外資感到非常恐懼,瑞士(瑞信)銀行對艾未未就像匯豐銀行對黎智英。有可能是中國政府發了甚麼消息,告訴瑞士(瑞信)銀行通過這個辦法來控制艾未未。西方的這種金融系統在中國賺錢,基本是毫無道德的,它們獲得好處就是政商勾結。全球化給了中國共產黨一個機會,經濟一旦擴張之後,後面跟著就是政治。

瑞信去年起加快在華招聘員工,並宣布希望5年內將他們的人數翻番,同時也將擴大在中國資本市場的投資。早在2018年7月,作為瑞士第二大銀行,瑞信曾被美國證監會指控通過賄賂外國官員來換取亞太地區投行業務,嚴重違反《反海外腐敗法》被提訴,瑞銀後來同意向美國支付4700萬美元的刑事罰款。而路透社去年也曾報導,瑞信在內的一些全球財富管理公司正在調查香港客戶是否和民主運動有關。

瑞士去年底進行了一項全國公投,動議修憲限制該國企業與海外侵犯人權和破壞環境者進行生意。該劍指中國的提案獲民間壓倒性支持,惟最後因投票結果的地區性差異,根據程序未能獲通過。

受《國安法》影響 艾未未部份作品排除在「M+博物館」展出

另外,艾未未也披露因為受港版《國安法》的影響,將在年底開幕的香港「M+博物館」排除他的作品,其中包括他向北京天安門舉中指的作品《透視研究:天安門》等,他批評此舉與藝術品收藏家、前瑞士駐中大使希克(Uli Sigg)當年向M+捐出藏品的初衷背道而馳。

現年63歲的艾未未為中國異見藝術家,曾參與設計2008年北京奧運會鳥巢體育場。後來因參與「5.12地震調查」等一系列公共事件遭當局報復。2011年4月3日,艾未未在北京國際機構被國保帶走,被秘密羈押81天,但當局從未對他正式指控和定罪。目前艾未未居住在葡萄牙。

記者:吳亦桐/程文 責編:李奇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中共恶法多
2021/09/11 11:04

除了证据确切(例如视频证据),大家都看得见的侵犯人权的自然犯罪,中国的任何“犯罪记录”都不应该被国际所承认,因为中国的立法、司法、执法都严重不公,存在许多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