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審查之手伸向海外 異議人士、敏感議題列「黑名單」


2019.02.27
china-publishing 2019年2月25日,中共針對澳大利亞出版業的“黑名單”列出118位異議人士,包括三位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達賴喇嘛、高行健,藝術家艾未未、異見人士鮑彤、胡佳等。上榜者包括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學生吳樂寶,被指參與中國茉莉花革命。(吳樂寶提供 / 拍攝時間不詳)

中國當局近日對澳大利亞出版界發出審查令,在一份被列為禁止出版的「目錄」和「黑名單」中,包括劉曉波、達賴喇嘛在內的118位敏感人士榜上有名;當中亦涉及西藏、新疆等敏感地區及宗教問題。而八九民運、中國茉莉花革命及香港佔領運動也屬被禁範圍。被列「黑名單」的人士指,中共正向全球輸出審查制度。亦有企業家呼籲商界棄短暫經濟利益,守護西方民主自由的底線。(吳亦桐 / 劉少風 報道)

澳大利亞《時代報》及《悉尼晨鋒報》援引當地出版界人士消息報道,中共正對澳大利亞出版業伸出審查之手,中國廣電局對澳大利亞出版、但在中國大陸境內印刷的書籍,列出禁止「目錄」和「黑名單」,凡觸及中共官方設定的「雷區」,將會被禁止印刷。即使這些英文出版物是澳大利亞作者所著,面向的讀者群也為澳大利人。

據悉,是一家中國印刷公司駐澳辦事處,向客戶出示了這份禁止清單。事件引發當地媒體關注,亦有出版商和作家在網上流出清單的具體內容。

《無聲入侵——中國如何將澳大利亞變成傀儡國家》一書的作者漢密爾頓,日前在社交媒體披露了禁止目錄和「黑名單」。這份名單包括三名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達賴喇嘛和高行健,另外還有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北京異見人士鮑彤、胡佳,八九學運前學生領袖王丹、吾爾開希和目前系獄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等118人。

禁止清單還涉及宗教、西藏、新疆等議題,還包括一些標誌性政治事件,如八九學運、2011年中國茉莉花革命、2014香港雨傘運動等;批評毛澤東、習近平的內容也在禁止之列。

本台記者聯繫到出現在「黑名單」的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學生吳樂寶,他在去年已加入澳大利亞國籍,因被指控與艾未未等人一起參與中國茉莉花運動,2011年遭國保抓捕和羈押。他向本台表示中共已不滿足在中國實行審查制度,他們正將審查延伸到整個西方國家,特別是盯準華裔人口逾5%的澳大利亞。

吳樂寶說:澳洲、包括北美、歐洲有很多國家有很多書都是送到中國去印,然後回來銷售,這樣的話對整個出版自由、言論自由都是非常嚴重的危害。是中共野心的一種折射,它想把審查投射到西方國家,它還是想輸出它的價值觀、輸出它的集權、輸出它的獨裁。

旅德作家廖亦武也位列「黑名單」,他指出中共輸出言論審查時,西方國家該思索如何應對,而不是像華為侵入西方通信業良久後再進行抵制。

廖亦武說:言論自由是民主國家最根本的自由,如果這個底線守不住的話,以後一切都守不住,妥協到最後,你就退無可退了,應該聯繫起來擊退它,聯合抵制,捍衛民主底線。

一位與中國印刷業合作的人士透露,理論上這些規則已經存在很長時間了,但卻突然間提高了要求,現在中共當局要求非常嚴格地檢查每一本書。

在網絡時代受到衝擊的出版業為了降低成本,將印刷選在成本低廉的中國,尤其是有彩色插圖的書籍,有些出版商被迫選擇接受中國政府的審查。

曾出版漢密爾頓《無聲入侵》一書的出版商格蘭特(Sandy Grant)表示,去年他被迫取消發行一本兒童地圖冊。因為審查人員禁止書中一幅涉西藏的地圖出現,中共當局對地圖極為敏感,必須符合共產黨對世界的劃定。但因在德國或意大利印刷成本高昂他不得不放棄出版計劃。

德國企業家、時政評論人范知其,呼籲西方企業家與中國做生意時,不要只顧短暫商業利益,而是要從長遠的國家利益,以及維護普世價值作為首要考量。

范知其說:就是中國將來要制定國際規則,你讓北京不高興的事情你就不能做。其實出版商貪了它的便宜,你就要受到這種制裁、要自律。每一個澳幣、每一個美元也好都會變成一顆子彈反過來傷害你們這個社會,大家能看到這一點那麼就從我現在做起。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出版界人士表示,這是令人擔憂和完全不可理喻的。據悉這並不是僅僅針對澳大利亞出版的禁止清單,亦是針對整個西方國家在華印刷的出版禁令。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