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號秀肌肉變出洋相 退休將領被追責

2021.05.03
遼寧號秀肌肉變出洋相 退休將領被追責 圖左為中國海軍副參謀長宋學;圖右為中國海軍司令部參謀姚誠。
中央軍視網圖片 / 視頻截圖

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日前在東海航行時,遭美、日軍艦包圍監視的畫面曝光後,一些軍事專家形容事件「不尋常」,認為是解放軍的一個重大失誤。「遼寧號」的關鍵人物、前海軍副參謀長宋學退休已兩年,全國人大官網上月底卻突然公布,宋學已被終止人大代表資格及被追究刑事責任。宋學的當年好友姚誠接受本台專訪時認為,中國海軍實力受質疑,當局要拿宋學開刀。(喬龍/程文 報道)

中國海軍遼寧號航母艦隊,近期在海上遭遇美國一艘驅逐艦穿插,引發外界質疑中國航母的戰鬥力。據多家傳媒報道,「遼寧號」此次遭到美、日兩國軍艦圍困,反映當年購自烏克蘭的這艘航母的實戰能力有嚴重問題,當局正在追究責任人,其中之一就是海軍前副參謀長宋學。

現旅居美國的中國海軍司令部前中校參謀姚誠,當年與宋學有過交往。他周一(3日)接受本台採訪時認為,宋學被追究責任是預料中事,當局找不到其他合適人選追究「遼寧號」航母責任。

姚誠:沒有合適的人,只有拿他開刀,他從頭至尾參與遼寧號這件事,包括飛行訓練,入列,他都參與了。

姚誠也認為,由此可見,中共中央軍委對「遼寧號」的表現很不滿意。

姚誠:花費那麼多錢,用了那麼長的時間,搞了兩條不能打仗的航母。主要是這次「遼寧號」航母編隊從北方往南航行的時候,被美、日軍艦沖得七零八落,這在國際上丟人了。再有習近平對海軍裝備一直不滿意。

遼寧號構造出現先天缺陷

姚誠說,海軍前副司令賀鵬飛當年主導從烏克蘭購買瓦良格號航母後,耗費巨資,改建為「遼寧號」。

姚誠:當時買這艘航母的時候,海軍中有很多人不同意。瓦良格航母航母滑躍式起飛屬於淘汰類型。美國航母都在建電子彈射系統了,你滑躍式起飛打不了仗,事實證明當年中國海軍的決策是錯誤的。

遼寧號飛行訓練曾造成多人傷亡

賀鵬飛2001年3月去世後,其秘書宋學獲得升職,期間負責「遼寧號」的改建工程,同時負責「遼寧號」艦載機的飛行訓練。宋學曾多次公開亮相,對外宣傳中國航空母艦的建設與發展,包括航母編隊將獨立成軍,直接歸屬中國海軍指揮等。姚誠說,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宋學負責「遼寧號」的改裝和艦載機飛行員的訓練,但飛行訓練造成多人傷亡。

姚誠:賀鵬飛到海軍之後,把他從總參裝備部調過來的。他之前不是海軍。實際上是(中央軍委)對海軍裝備的不滿意,拿宋學來開刀。你說貪腐,海軍哪一個官貪,裝備部門貪得不得了。他要是泄露國家機密,他會先找我,不可能找別人,他太相信我。我們打交道主要是工作關係。他人還可以,山東人,挺忠厚的。

推特帳號「OSINT-1」於上周一(4月26日)發布衛星圖片,發現遼寧號在東海航行時,周圍不但有美、日軍艦監視,其間還有一艘美軍驅逐艦在遼寧號主艦群中穿插。軍事專家幾乎一致地認為事件不尋常。更形容美國軍艦如入無人之境,中方艦只完全無力保護航母,形容是「丟臉」。

中國軍方亦承認了這事實,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上周四(4月29日)在記者會表示,美驅逐艦在遼寧艦編隊「正常演訓活動」期間不斷近距離觀察中方艦隊,「嚴重干擾中方演訓活動,嚴重威脅雙方艦艇航行安全和人員安全,性質十分惡劣」。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官網同日發布,由解放軍選出的第13屆全國人大代表、海軍前副參謀長宋學,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海軍召開軍人代表大會已於4月8日決定罷免宋學人大代表職務。依照人大的有關規定,宋學的代表資格終止。

《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見」隨後稱,上述消息中披露了兩層意思,其一,宋學已不再擔任海軍副參謀長,其二,宋學涉嫌嚴重違紀違法。

公開資料顯示,宋學現年63歲,籍貫山東,2010年7月晉升海軍少將;在擔任海軍副參謀長之前,曾任海軍裝備部副部長。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