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黨百年名言 毛澤東習近平共佔60句 毛語錄殺氣重暗指中國困境

2021.05.01
中共建黨百年名言 毛澤東習近平共佔60句 毛語錄殺氣重暗指中國困境 中共建黨百年重提毛澤東語錄。
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早前發布100句黨史名言錄,絕大部分出自中共五代領導人,已故領導人毛澤東和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語錄各有30句,習近平在這次黨史名句中與毛澤東比肩;而中美關係緊張之際,其中外界注意毛澤東1949年〈別了,司徒雷登〉文中「中國人死都不怕,還怕困難嗎?」,毛澤東語錄和習近平語錄合共60條,分析認為對現在中國在國際的情況,美中對峙,多國不滿中國意有所指。(陳駿豪 報道)

中共建黨百句名言,中共建政前有23句,建政後有77句。

百句名言絕大部分出自中共五代領導人。其中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與現任領導人習近平各佔30句,鄧小平14句,江澤民和胡錦濤各10句;其餘6句則出自中共第一代領導已故總理周恩來(2句)、已故中國國家主席劉少奇、已故中共中央委員會主席朱德、已故副總理陳雲、和已故國防部長彭德懷,每人各一句。

第一句是毛澤東1925年在〈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提出的「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革命的首要問題」,最後一句是習近平今年在中共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講話中提出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毛澤東上榜名言還包括「槍桿子裡面出政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們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在戰略上要藐視敵人,在戰術上要重視敵人」等。

值得注意的是,毛澤東在「別了,司徒雷登」一文中的「中國人死都不怕,還怕困難嗎?」也上榜。這句話的全文是「多少一點困難怕什麼。封鎖吧,封鎖十年八年,中國的一切問題都解決了。中國人死都不怕,還怕困難嗎?」

分析認為,「別了,司徒雷登」是毛澤東於1949年8月18日在官媒新華社發表的文章,文中抨擊「美國政府扶持支持中國國民黨發動內戰的政策」,司徒雷登(John Leighton Stuart)是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前最後一任美國駐華大使。分析認為,現今中美關係緊張、西方圍堵中國,重提這句話意有所指。

已故中共元老鄧小平上榜名言包括「不管黑貓白貓,抓到老鼠就是好貓」、「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動搖不得」等。

江澤民上榜名言包括「始終做到『三個代表』,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黨的作風關係黨的形象,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命」等。

胡錦濤上榜名言包括「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實現社會和諧,建設美好社會,始終是人類孜孜以求的一個社會理想」、「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等。

習近平上榜名言包括「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擼起袖子加油幹」、「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中國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腿肚子不會抖,腰桿子不會彎」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