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派大抓捕持續 有人回家但被噤聲


2020.01.02
china-release1 山東律師劉書慶被當局扣查後已經獲釋,但就拒絕透露被扣查的情況。(劉書慶朋友提供 / 拍攝日期不詳)

大陸當局近日對自由派人士展開大抓捕,多名維權律師及異見人士被帶走,雖然部分人已被釋放,但都不願意對外透露情況,就連他們的家人亦被「封口」。有維權人士估計,當事人仍受到嚴密監控及打壓,令外界難以得知當局進行大抓捕的真正原因。(黃樂濤 報道)

全國各地多名維權律師及異見人士近日陸續被當局帶走,有人被刑事拘留,但亦有人被釋放。其中被當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帶走扣查的山東律師劉書慶,現已獲釋。本台周四(2日)聯絡上劉書慶,但他指不方便透露任何情況。

劉書慶說︰我現在不方便多說,謝謝你的關心。

本台再致電劉書慶妻子的手機,但她亦同樣不肯透露丈夫的情況,亦指不知道當局為甚麼要傳喚他問話,然後以照顧小孩為由,匆匆掛線。

劉書慶妻子說︰現在他(劉書慶)挺好的,我現在在醫院照顧小孩,好吧?當時就是傳喚了,我不太清楚,就是被傳喚了,然後那個甚麼吧……他回家了,我現在忙着呢,照顧小孩。

劉書慶的朋友、身在美國的中國民間公益機構「長沙富能」的聯合創辦人楊占青表示,劉書慶及妻子的手機疑被當局監控,所以一直不敢對外說話,因二人擔心被當局進一步打壓。

楊占青說︰他(劉書慶)出來後,我一個朋友專門給他妻子打電話,打電話是想讓劉書慶律師接電話,想了解他情況,但是他妻子不願意讓劉律師接電話,派出所應該給劉律師有壓力,他家人也不想讓他再說話。他妻子的電話很有可能被監控了,要不我那個朋友打電話,她就不敢說話了,我在元月一號上午給他妻子打電話的時候,她也說她的電話可能不方便說。

劉書慶除了是維權律師外,他亦是山東齊魯工業大學化學與製藥工程學院講師,該學院於今年年初發聲明,指劉書慶多次在媒體發表不當言論,違背教師職業行為準則,決定給予劉書慶記過處分,他也被評為學院裏唯一考核不合格的老師。

除了劉書慶獲釋外,河北律師盧廷閣早前被當局帶走問話,現已獲釋。本台多次致致電盧廷閣,他的手機一直接不通,而盧廷閣妻子只表示丈夫被扣留一天,已於周三(1日)獲釋,但就表示不清楚他的情況,要求本台親自向他了解。

河北律師盧廷閣已被當局釋放,但他的手機一直接不通,其妻亦不肯透露情況。(民生觀察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河北律師盧廷閣已被當局釋放,但他的手機一直接不通,其妻亦不肯透露情況。(民生觀察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盧廷閣妻子說︰我不知道,你明天上午給他打吧,他沒在家,你問他,他沒說(甚麼事被抓),他沒跟我說,他一般有甚麼事不跟我說。

盧廷閣是河北的維權律師,經常為民主自由而發聲,他於今年3月,發起公民聯署,準備向兩會提交《修憲提案建議書》,要求改善立法制度,卻被當局派人帶走一度失蹤。於上月中,突然被當局指他在網上發表有關「中國與伊斯蘭國合作」的言論,遭到警方傳喚,直至周二(12月31 日)再遭當局帶走問話,扣留一天後獲釋。

2019年12月26日到2020年1月1日,當局在各地進行大抓捕,至少有10多名維權律師及異見人士被帶走。除了上述兩名律師被釋放外,一度被扣留的浙江公民朱虞夫亦被釋放,但就一直被國保監控,未能對外透露情況。據稱中央指派山東公安成立「12.13專案組」,專案組可以跨省活動,在各地抓捕自由派人士。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