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族人熱合江間諜罪被囚13年 刑滿後再經4年拘禁才准回國

2021.04.09
哈族人熱合江間諜罪被囚13年 刑滿後再經4年拘禁才准回國 哈薩克族熱合江刑滿出獄後,抵達阿拉木圖與家人團聚。
志願者提供

因「間諜罪」獲刑13年,刑滿後再被關再教育營4年的新疆博樂市哈薩克族人熱合江,周五(9日)獲准離開中國,飛抵哈薩克斯坦,與一別17年的親人相聚喜極而泣。另外,日前再有逃到哈薩克的新疆人遭不明襲擊。(喬龍/程文 報道)

2004年, 哈薩克族牧民熱合江被中國當局控從事間諜活動,被新疆博樂市法院判刑13年,2017年9月期滿出獄,當局又把他轉送再教育營羈押,直到本周五才獲准離開中國,到達哈薩克機場時有一百多人迎接。本台第一時間要求訪問剛抵步的熱合江,但在場迎接的哈薩克族人熱依斯汗告訴本台,熱合江見到親人一剎那情緒激動,全家人相互擁抱,喜極而泣,不知說甚麼好,希望休息後才接受訪問。

熱依斯汗說:不是不接受採訪,他們現在有上百人在一起,他們家庭17年來首次團聚也不容易,現在心情思維等方面不能集中,稍等一兩天接受採訪。

相隔17年熱合江終與家人團聚

熱依斯汗還向本台表示,在團聚過程中,有歡笑也有唏噓,縱使熱合江三代同堂,但同兒媳及4個孫子才是首次有機會見面。

熱依斯汗:他是被以間諜罪被判刑13年,出獄後又被關押集中營,他是今天早晨從阿拉木圖國際機場到達哈薩克斯坦,和他的家人團聚。他已經與他家人闊別17年了。他有4個孫子、孫女及兒媳婦,都是他首次見到。他的妻子帕力旦持續在中國駐阿拉木圖總領事館外抗議逾60天。

哈薩克族人迪娜亦有到機場迎接,她提到熱合江能重獲自由,情緒激動。

迪娜:他是從成都到阿拉木圖的,我們今天早上6點就到機場,飛機晚點一個小時,7點到的,8點從機場出來了。我們也非常激動,昨天晚上就開始準備,早上4點鐘就起床。

china-release2.jpg
哈薩克族民眾到阿拉木圖機場迎接熱合江到來。(志願者提供)

阿塔珠爾特持續呼籲促釋放熱合江

為熱合江長期奔走的哈薩克民間機構「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創辦人賽爾克堅,對熱合江獲得真正的自由感到高興。

賽爾克堅:熱合江17年後回到哈薩克斯坦與家人團聚,這是他妻子和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的功勞。也是中共在國際壓力之下,做出的明智的選擇和讓步。中國當局只有一條路可走,那就是釋放所有被非法關押的哈薩克人和維吾爾族人。除非這樣,我們絕不停止我們的維權活動。如果中國當局不立即停止他們反人道反人權反人類的罪行,他們在整個中亞的一帶一路計劃將寸步難行。

新疆教育營爆料者哈國街頭遇襲

另一方面,哈薩克斯坦再次發生從新疆逃亡當地人士遇襲事件。賽爾克堅向本台表示,就在熱合江獲釋的前兩天,一位曾被囚禁在新疆再教育營、現抵達哈國的薩克族人巴合塔力·努爾,懷疑因揭露再教育營內幕,在哈國受到身份不明者襲擊。

賽爾克堅說:從集中營出來到哈國作證的證人巴合塔力·努爾,他曾接受很多採訪,暴露有關集中營的情況,他前天被不明不白的人莫名其妙的攻擊,他昏倒在地上,有鄰居出來看到,好幾個人跑掉了。

目前,在中國駐哈薩克斯坦總領事館外,繼續有數十名哈薩克人舉橫幅抗議,要求新疆當局釋放他們的親人。

現年58歲的熱合江,是中國自1966年文化大革命以來,新疆第一位被以「間諜罪」判刑的哈薩克族人,該事件曾轟動哈薩克斯坦。自由亞洲電台曾於2017年率先報道熱合江2004年被新疆博樂法院判刑的情況。當年,博樂市安全局指控熱合江為博樂市一名高官瑪告牽線,向哈薩克斯坦國官員提供情報。在審訊期間,熱合江遭到酷刑。在熱合江服刑的13年中,熱合江的妻子帕力旦每年都前往探監一次,而每一次探監只准10分鐘。她萬萬沒有料到,2017年9月7日,熱合江刑滿後,卻被警方送往溫泉縣的「去極端化教育基地」羈押。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