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胜、李乃棠分别获释


2016.02.29
china-release-1 2016年2月29日,刚获释返回湖北老家的孙德胜,形容2年半的羁押令他身心疲惫。(孙德胜提供)

与郭飞雄同案、判监2年半的广东维权人士孙德胜,周日(28日)刑满获释,他不后悔走上街头抗争。而陕西省前维权领袖李乃棠,被囚2年周六(27日)刑满释放,获数十人迎接。(文宇晴 报道)

被控“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广东维权人士孙德胜,因参与《南周》事件以及一系列公民运动,而被判刑2年半。周日(28日)刑满获释,即日被国保遣返回湖北老家。

孙德胜对本台表示,看守所环境恶劣,还不时遭到同囚人员的暴力对待,以致身体和精神状况不太好,自由后需要休养一段时间。但孙德胜又指出,即使已获释,但遣送他的国保已明确要求他不要再回去广州。

孙德胜说︰5点多就过来接我,然后在火车南站一路坐到武汉,然后把我送到镇上了,那时已经是下午3、4点了。那些国保说不再让我回广州了,说最好别去了,是非之地,不要去,你还是在家乡发展吧。现在身心太疲惫了。

孙德胜又指出,过去2年半的冤狱,他无悔当日走上街头对社会不公进行抗议。他说,本著一名公民应尽的责任,去纠正错误的观念和态度,不应为害怕打压而不发声。

孙德胜说︰对以前的理想信念都觉得是对的,有些时候我们做得可能是有点飘(不踏实),没把这份事业做扎实。不管任何时候都要讲真话、讲实话。讲真话可能现在我们能力不足,或是我们并不那么完美。但是我们作为一名小公民,对社会有一点思想觉悟了,希望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就是这样。

孙德胜还说获释后,手机、电脑仍被广州警方扣押,未清楚对方何时归还。他或稍后进行交涉要求归还。

至于与孙德胜同案的郭飞雄,上周一(22日)已由看守所转送监狱服刑。孙德胜指出,他对郭飞雄的重判6年感到愤怒,对方跟自己一样没有犯罪,促请当局立即释放郭飞雄。

另外,在上世纪70年代,曾参与西安“三线学兵连”铁路建设的知青李乃棠,因带领维权上访而遭判刑2年,罪名是“涉嫌非法集会罪”,周六(27日)刑满获释。

本台尝试与李乃棠联络,但未能成功。

维权律师刘晓原的消息指,当局为避免李乃棠出狱时受到盛大欢迎,警方在周五深夜将他从看守所接走送回家。但李乃棠第二天上午重返看守所,与迎接他的数十名声援者见面。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