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關切新疆再教育基地


2018.07.30
religion.jpg 美國關切新疆再教育基地
AFP

美國行政當局及國會要員,包括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駐聯合國大使黑利及參議員魯比奧,分別對中國新疆維吾爾穆斯林的狀況,表示關切。(何山 報道)

美國國務院上周二至周四(24-26日)舉辦了首次「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本台留意到,國務卿蓬佩奧、副總統彭斯、聯合國大使黑利、及參議員魯比奧,期間罕有地提出對新疆再教育營基地的關切。

24日,蓬佩奧(Mike Pompeo)主持「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開幕講話;26日,副總統彭斯主持閉幕演話。同日(26日),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由參議員魯比奧在華盛頓舉行關於新疆人權危機的聽證。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則在華府的大屠殺紀念館演講,同樣提到新疆問題。

在接受美國之音(VOA)的訪問中,蓬佩奧表示,中國應該避免使用反恐調查,來迫害宗教自由;蓬佩奧表明,改善全球信仰自由環境是特朗普政府的優先事務。

副總統彭斯則表示,中國將數十萬,甚至數百萬的人,送到所謂的收容中心「再教育」,是試圖讓人們失去宗教和文化歸屬。彭斯警告,宗教迫害在中國正有規模地增長。

參議員魯比奧則表示,新疆維吾爾族人正遭受世界上最嚴重的宗教迫害。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就說,北京將數十萬穆斯林送往再教育中心,做法是對宗教自由的否定,中國有如一個成熟的警察國家。黑利大使呼籲中國,結束新疆這些再教育營地。

另外,剛剛結束的「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美國方面邀請了有大使身份的台灣駐美代表高碩泰出席,三位法輪功學員亦受邀;「中國福音會」牧師曹三強的妻子吉米(Jamie)則在會上,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受宗教迫害人士。曹三強遭中國當局指控偷越國境罪,2018年被判監7年。

資料顯示,自2017年4月開始,新疆維吾爾族人,因被指有強烈的宗教信仰,或被指政治上不正確,要到官方的再教育基地接受再培訓,變相被監禁或被拘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