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禁「過洋節」各地禁宗教聚會 網上傳教需領牌

2021.12.22
大陸禁「過洋節」各地禁宗教聚會 網上傳教需領牌 2020年12月24日,警察站在北京聖若瑟教堂前。
法新社資料圖片

聖誕節前夕,中國各地官員以疫情為由,禁止舉行聖誕節聚會。廣西融安縣教育局更發出禁止中小學「過洋節」的通知。與此同時,中國當局發布《互聯網宗教信息服務管理辦法》,日後連網上傳教亦面臨嚴苛打壓。

中國山東、安徽、廣東等地政府和公安部門聖誕節前,聯手限制民眾的宗教活動。廣東家庭教會的牧師陳先生周三(22日)向本台透露,當地公安一早就通知教會,為防範新冠疫情擴散,聖誕節期間不得進行宗教聚會。

陳先生說:我們家鄉那邊不讓聚會。聖誕節了,連聚會也不讓你進行,比如河南等地,他們(政府)借著疫情來作借口,現在他們只能在網上聚會,不能線下實體聚會。

在新浪微博,再搜不到有關今年聖誕節的圖片,僅存的是人們過往慶祝聖誕的圖片。山東一間教會牧師約翰對本台說,當地的情況和全國其他地區一樣,他覺得沒有聖誕節,亦沒有慶祝聖誕節的氣氛,現實令人傷感。

約翰說:聖誕節之前,已經要求不能有任何的(聖誕節)活動,在外面的一些教會也是這樣,只能是地下活動。

網絡流傳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融安縣教育局下發的《關於弘揚民族傳統文化禁止過洋節》的通知。(網絡圖片)
網絡流傳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融安縣教育局下發的《關於弘揚民族傳統文化禁止過洋節》的通知。(網絡圖片)

一位基督徒說,自三年前開始,每到聖誕節當局都會下文禁止國企、學校舉辦聖誕節。近期,各地商場不再出售聖誕節燈飾、聖誕樹。網絡流傳一份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融安縣教育局下發的《關於弘揚民族傳統文化禁止過洋節》的通知,禁止師生在校園內外慶祝「洋節」,更批評平安夜及聖誕節是「一些西方發達國家憑借先進的科技手段和發達的文化傳播手段,在我(中)國移植西方的價值觀念和生活方式,受到中國一些年輕人的追捧,商家也借機造勢,營造氣氛,吸引消費者,洋節的社會影響越來越大,對中國的傳統文化也造成了嚴重的衝擊。」

在現實生活中不能慶祝聖誕節,人們想在網上傳教亦遭重重規管。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和國家安全部五部門於周一(20日)發布《互聯網宗教信息服務管理辦法》,嚴禁任何組織或個人在未取得當局同意下於網上傳教、發布、轉發任何講經及講道內容。

關注中國基督徒權益的美國民間人權機構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對本台表示,《互聯網宗教信息服務管理辦法》是繼《宗教事務條例》之後,中國又一條踐踏宗教自由的惡規。

傅希秋:又一次用法律化的方式鉗制、破壞中國公民的宗教自由。在互聯網上行使正常的宗教事務活動,連公安部、國家安全部都要介入,這是中共進一步打壓宗教自由。

新法將於明年三月實施,明確從事互聯網宗教信息服務,應當向所在地省級人民政府宗教事務部門提出申請,並對許可條件、申請材料、使用名稱、受理時限等作了規定。新法下,任何組織或個人不得在網上以宗教名義開展募捐。不得無牌以網站、應用程式、論壇、博客、微博客、公眾帳號、即時通信工具、網絡直播等形式,以文字、圖片、音視頻等方式提供宗教信息服務。

記者:喬龍/胡凱文 責編:潘加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