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计划长期推行「枫桥经验」政策 维吾尔人将成「敌对民族」


2020.01.06
新疆计划长期推行「枫桥经验」政策 维吾尔人将成「阶级敌人」 2020年1月6日,新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宣称要将反恐维稳常态化、以确保新疆社会大局长期稳定。被外界解读为中共将继续推行强硬的新疆镇压政策。(新疆人大网)

新疆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称将推进维稳常态化,并坚持运用官员驻村的「枫桥经验」。世维会指这预示中共将继续执行强硬政策镇压新疆,并将维吾尔等穆斯林定位为「敌对民族」。流亡维族人士呼吁国际社会对雪克来提·扎克尔进行制裁。(吴亦桐/程文  报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周一(6日)举行第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新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连续三年无暴恐案件发生,全区将持续推进反恐维稳常态化,长期坚持稳疆、建疆政策,以确保长期和全面稳定。

雪克来提·扎克尔还称,过去在该地区推行了官员驻村「枫桥经验」。据中共当局史料,「枫桥经验」是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在浙江宁波诸暨县枫桥区首创的「发动群众、对阶级敌人加强专政」的维稳策略。

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向本台表示,中央继续在新疆推行强硬的镇压政策,如果国际社会对中共依然只是采取外交性的谴责话语,将会有更多的维吾尔人面临失去自由的危险。

迪里夏提说:中国2020年将继续推行强硬的镇压政策,维吾尔人面临的危机并没有因为外界的高度关注而有所缓解的迹象。相反中国利用所谓的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对外欺骗,掩盖针对维吾尔人进行政治清洗的动机。如果国际社会不采取强硬的措施制裁中国,将导致很多人面临失去自由的危险。

迪里夏提也指出,报告中公开提到的「枫桥经验」,实质上显示中共已将维吾尔人定性为「敌人」,这也佐证了在未来中共不可能在新疆停止高压政策。

迪里夏提说:报告当中特别提到「枫桥经验」,无非是中国已经公开向维吾尔人宣战,将维吾尔人公开锁定为打击、镇压的敌对民族。

流亡荷兰的维吾尔人阿迪力表示,他的故乡在新疆阿克苏地区,他有将近80位亲人、朋友和同学被关集中营,他的婶婶和叔叔都逝于集中营的虐待。他表示,看到新疆主席的报告中以反恐之名的长期维稳计划,更加担忧维吾尔人和其他新疆穆斯林的处境。

阿迪力说:听到这种消息我比以前更担心!我现在在里面的家人、亲戚、朋友和同学加起来,有将近80位。他们说这些都毕业以后,我到现在也没听说我的哪位亲人被放出来了。所以我现在根本不觉得现在事态会有任何放缓,中国政府会拿不同的挡箭牌来掩盖罪行,但它还是按照它原来造好的计划按部就班,中国政府处理问题的手段就是把他消灭掉就行了。

在过去三年里,当局已将逾100万名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穆斯林关入集中营。有内部文件披露了中国当局如何在新疆大规模运行「集中营」、以及当局透过高科技手段制定投入「集中营」的人选名单等。

迪里夏提和一些流亡海外的维吾尔人士呼吁美国国会尽快正式通过《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并将雪克来提·扎克尔列入制裁名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