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指近十年來沒有冤案令人啼笑皆非


2018.03.09
china-report1 2018年3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表示,過去5年處理多宗高官貪腐的案件。(最高人民法院網頁圖片)

中國全國人大周五(9日)舉行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及最高檢察院的工作報告,其中最高院報告指,過去五年已審理完畢八十萬宗案件,其中包括前高官周永康及薄熙來等貪腐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江必新更表示,近十多年來沒有出現冤假錯案。有冤民直斥江必新大話連篇。(黃樂濤 報道)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大會發言時指出,過去五年,審結近八十萬宗案件,比前五年上升五成八。其中審結貪污賄賂等案件近二十萬宗,涉及26萬多人,省部級以上被告有101人、廳局級幹部810人。

周強特別提到國家多名前高官包括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令計劃、蘇榮等重大職務犯罪的案件。在前官員白恩培案中,更首次判處終身監禁,強調彰顯黨中央懲治腐敗的堅強決心。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江必新接受香港媒體NOW  TV專訪時表示,認為近十多年來中國已沒有冤假錯案,又建議設立司法人員問責制。

江必新說︰加強我們的隊伍建設,認真的落實司法審判責任制度,落實誰裁判誰負責,你可以看到我們現在糾正的一些冤錯案件,絕大多數或者說基本說,都是九十年代發生的,近十多年來發生的,可以說基本沒有。

他指,在一些涉及民事或商業糾紛的案件判決執行率平均只有兩成,希望未來推動制訂強制執行法。江必新又指,由於現時配套制度不健全,涉案財產難以處理,有些當事人因怕麻煩而拒絕執行裁決,這些情況亦必須改善。

為兒子申冤多年的河北訪民牛領釵表示,對於江必新指中國近十多年沒有冤假錯案感到憤怒,認為中國現在到處都是有冤案。她的兒子於五年前被當局指殺人而判處死刑,當局在沒有通知家人的情況下,將她的兒子判刑,其後才收到當局通知取回兒子的骨灰,她多年來上訪要求當局交代真相,但仍沒有得到回覆。

牛領釵說︰一黨之下的冤假錯案,因為每個錯案都涉及到官員,她(當局)不追責,這就是中國的法治,反正我看不到希望,只有我跟你說以暴制暴,如果你不走那一步,根本沒有用,我這個事,我也不抱任何希望對她們,五年多了!五年多了!就拖着你,我的所有的證據我都有,就是她們不依法辦事。

另外,最高人民檢察院報告表示,今年要嚴格實施修改後的憲法,堅決維護憲法的權威,貫徹國家監察體制的改革部署。報告又指,過去五年加強了與港澳台地區司法交流協作,強化懲治跨境犯罪合作,依法妥善辦理涉港澳台的案件。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指,過去五年起訴各類刑事犯罪嫌疑人達710多萬,上升一成九,堅決維護了國家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和制度安全。

但維權律師謝燕益表示,最高人民檢察院法律上是一個獨立的機構,並強調會公正處理事件,依法懲處犯罪人士,從表面看來,當局是有一套完善的法律架構,但實際上是為政權服務。

謝燕益說︰他檢察院,因為她畢竟她也歸這個黨委來領導,對吧?包括從中央到地方,她不是都歸這個黨來管理,是吧?所以這個就是她是中國的所謂的這種政治體制下的一種現象吧,在法律上來說規定她是獨立的,但在現實當中,她的獨立性其實是她是可以說她的獨立性受到很大的這個限制吧。

謝燕益希望中國將來可以出現司法獨立的一天,保障人民的權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