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記者會「白眼」當事人 傳被撤銷採訪資格

2018-03-15
電郵
評論
Share
打印
被官方發出禁止令,涉白眼門兩名記者禁止繼續採訪兩會。(媒體人提供,拍攝時間不詳)
被官方發出禁止令,涉白眼門兩名記者禁止繼續採訪兩會。(媒體人提供,拍攝時間不詳)

在兩會記者會提問環節爆出“藍紅記者白眼門”,全國兩會秘書處周三(14日)疑似發出通知,吊銷《第一財經》記者梁相宜,以及全美電視台台長張慧君的採訪資格。據本台記者調查顯示,張慧君真實身份模糊,大量圖片顯示她不僅涉及官方的海外大外宣戰略,她和中國外交、軍方、國安都有密切的聯繫。(黃小山 / 程文  報道)

據周四(15日)流出的一份以兩會秘書處新聞報道組,發給兩會警衛組的公函,吊銷上海廣播電視台(第一財經的上級機構)梁相宜,和美國全美電視台張慧君的大會記者證,不允許出現在人民大會堂和今次會議的所有駐地。

一位知情人透露,該消息經記者圈發出,原因是白眼事件造成不良影響。他同時表示,假外媒的現象很普遍,據他所知,他的家鄉福建就有很多人做這種「出口轉內銷」的所謂大外宣的生意。

他說︰我這個是我們校友那個記者群裡面發的。他們有的記者看到這個文就轉出來。可能也是因為影響不太好嘛。當然不排除你說中共有統戰的經費給得有問題。我門福建在海外做這種偽外媒的我見得多了。原來他們在印尼那邊搞甚麼電視台,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是在福建的某個小地方做的,全部弄出去播而已。

但這份公函的真實性,本台記者目前還沒有得到中國官方的證實。被指有關聯的外交部新聞司辦公室,一直無人接聽電話。而一財記者梁相宜的電話處於關機狀態,張慧君亦沒有回應本台記者的採訪請求。

曾有兩會採訪經歷的記者陳先生表示,類似的處理完全可能。原因是今次自稱美國全美電視台,被揭出只是一個幾乎無人關注的“野雞台”,而明顯缺乏新聞素養、但卻熱衷於自我炒作的張慧君以該台身份進入兩會,並獲得提問機會,最終變成大醜聞。

陳先生說︰我覺得有可能,所謂的台長事情鬧這麼大,我覺得它總得有個說法嘛。紅衣女子我覺得真的就是太Low了,即使是按中共現有的宣傳紀律來講,即使在所謂的假外媒裡頭,應該都是排不上號的。她不僅能夠進入會場,而且能拿到提問機會,太奇特了。後來不是說她這個紅衣女子甚麼亂七八糟的都變成了關鍵字了。就是按中共現在的宣傳體制下,也是一個大醜聞。

稱為中共海外三大黨媒之一的《香港商報》前總編輯助理龍鎮洋透露,利用名義上的海外華文媒體進行大外宣,是多年來一貫的做法,其中經費的提供方式也有很多種。但這種直接投入不多的媒體,一般是以讓這些媒體和中國的很多地方政府進行專案合作,以專案經費維持運營。

龍鎮洋說︰全球華文媒體那種大會,我們《香港商報》也牽過頭。甚麼歐洲的、東南亞的、加拿大、美國的那種報紙或者是電視台來參加,都是國內背景的。這種所謂的外宣媒體它都是吃政府。外宣經費怎麼給,要看那個宣傳部長或者是外宣辦主任,關係到位就可以。因為從我們《香港商報》出去的有一個人就辦了類似的這種東西。

據本台記者梳理,這個自稱叫美國全美電視台台長張慧君的人身份複雜,其曾用名張惠珺。她大學期間曾參加過選美,近年來,活躍於各種官方大型會議出鏡採訪和主持,其中包括一些國際活動的主持或訪談。

她曾出席包括中共十八大及十九大,還曾分別以中國旅遊與經濟電視台台長、世界知識雜誌社記者、國際網總裁、外交部相關機構人士的身份,在全國兩會並獲提問的機會。她作為會場記者,亦多次在兩會中被別的媒體以兩會花絮的方式報道。

而她的新浪微博的介紹、指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理事、並是該基金會官網“國際網”首席執行官。這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理事會,是由中國原外交系統高官組成,自稱民間智庫的機構。國際網辦公室人士回應本台記者時稱,目前該機構已沒有這個人。但其拒絕提供更多的資訊供查詢。

Edge及Safari用戶可直接點擊收聽
其他瀏覽器用戶請點此下載播放插件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