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王林案 南都副主編遭刑拘


2015.10.17
reporter2-300.jpg 劉偉於2009年加盟《南方都市報》,現為深度部副主編。(媒體人提供、拍攝日期未明)

曾經多次調查採訪王林案,《南方都市報》深度部副主編劉偉,本月初遭江西警方抓捕,次日即遭刑拘。但有關消息卻被當局秘而不宣,一直到本周五(16日)才被外界獲悉。業內人士抗議當局,肆意以國家秘密罪打壓記者的正常職務行為。(卡帕/文宇晴 報道)

《新京報》周五引述劉偉身邊人的消息稱,10月8日晚8時許,劉偉從成都家中離開趕赴機場,由成都飛往北京。但晚上10時後,劉偉失去聯絡。隨後,劉偉家人從萍鄉市公安局安源分局拿到了拘留通知書。通知書上顯示,“根據《中國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80條之規定,已於2015年10月9日5時將涉嫌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罪的劉偉刑事拘留,現羈押在南昌市進賢縣看守所”。

據劉偉的朋友肖先生告訴本台記者,江西警方抓捕劉偉,是劉偉之前從王林的前妻手裡拿到了偵查期間的獨家報道材料,並且當時還並非一個記者前去採訪。他認為劉偉一直是個非常謹慎的記者,劉偉因報道被抓,讓人難以理解。

他說:我知道這消息,應該是王林的妻子(應是前妻)他們整到了這個東西,然後是拿給了劉偉。它就是刑偵期間的一些材料,因為當時做這個東西還不止他一個人,只是把他一個人給弄進去了。其他的人都還沒什麼事。你應該也很清楚,劉偉是一個很謹慎的人。如果是別人的話,比如咱們不熟的人的話,那我還不敢說。但劉偉的話,我們太熟了,他平時做什麼事啊,特別是這些個採訪的話,他基本上都是非常非常的謹慎的,他很清楚啊。

肖先生還表示,因為很多記者都採訪過王林,劉偉被抓後,另一名採訪過王林的媒體記者,也是他的朋友,目前也感到極力絕大。但王林案,涉及到太多的敏感的人和事,因此越發詭異。

他說:我昨天給他打了個電話之後,他現在還好,在家裡面,不敢出來。並且呢,我是覺得,王林這個事也怪啊,怎麼會辦來辦去辦成這樣?

據大陸同行稱,今年7月,和王林有矛盾的鄒勇被人殺害,王林和兇手被捕。此後,《南方都市報》曾經以獨家報道,披露了數份王林和別人簽署的委託書的翻拍件,其中有王林先後出資上千萬元,要求黃鈺剛、自稱為中央某部工作人員李某某等人,調查鄒勇的犯罪證據及將其抓捕歸案,並利用關係將鄒勇送進監獄,甚至要求最好判鄒勇死刑,同時為自己平反。今年9月13日,王林前妻張某、秘書雷某涉嫌非法獲取國家機密的罪名被江西警方刑拘,同時被拘的還有一名王林案中的警方辦案人員。劉偉被抓,可能和公開報道這批材料有關,同時,王林事件中有太多權力人士的痕跡,非常敏感。

周五晚10時,《南方都市報》在微信上發布一份聲明,稱劉偉是該報深度新聞部記者,受單位委派,調查採訪王林涉嫌刑事責任案件的相關新聞,他對王林案的採訪、報道、持續關注等,均屬履行工作職責的職務行為,該報10月9日已向江西警方正式反饋;報社對劉偉因履行職務而陷入喪失人身自由的困境深感震驚和意外,立即啟動應急程序,緊急展開相關工作,幫助劉偉家屬聘請辯護律師,並派員陪同家屬和律師赴江西萍鄉等地,10月13日律師到看守所會見劉偉;而在10日和14日,家屬、律師先後兩次遞交取保候審申請,均被警方拒絕。

本台記者致電《南方都市報》辦公室,但值班人士稱今天是周末,領導不在。她不清楚情況。向另一名南都記者索取領導電話時,他稱領導不接受採訪,但報社正在努力做工作幫助劉偉。

他說:領導的電話現在沒用的,就是國內媒體採訪領導,領導這邊都沒有回應的,從昨天(周五)晚上開始。南方都市報這一次一直在盡全力做工作,包括昨天在微信圈都已經澄清了,而且做工作我一直非常清楚。應該說是各方面,從事情剛開始發生,一直到現在。

記者撥通江西萍鄉警方劉偉案的辦案警員的電話,他稱,他們只告訴家屬,不接受任何別的詢問。

他說:這個我們只通知家屬,你打電話給我,我不接受你們的詢問。你這個情況我不能核實你的身分,我什麼情況都不能向你們透露的,好嗎。

劉偉先後就職於多家媒體,2009年加盟《南方都市報》深度部,現為《南方都市報》深度部副主編。他從2013年開始追蹤報道被稱為“大師”的王林事件,2014年成為南都年度記者。2015年,披露王林的系列委託書,被稱為“徹底剝下了王林的大師馬甲,也暴露了中國精英階層的黑暗隱喻”。

而自稱為“大師”的王林,江西萍鄉蘆溪縣人,靠表演氣功成名,後逐漸與眾多官員、明星、企業家交往,其寫真集顯示他和許多明星、官員、企業家的合照,馬雲、趙薇、成龍、曾蔭權、何鴻燊、中共高官吳官正、錢其琛、李瑞環、賈慶林、江澤玲(江澤民胞妹)等,都曾是他家座上賓。其府邸“王府”極其豪華。2015年7月,王林因涉鄒勇被綁架殺害而被警方帶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